英报告批香港回归后公民人权法律权利倒退

香港前立法会参选人梁天琦(左二)与报告英国作者合影 (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学会”图片-VOA)

据美国之音报道: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学会”的亚洲研究中心,星期二在国会下院发表研究报告,批评香港在主权移交20年后,公民、人权及法律权利倒退,一国两制遭破坏,北京干预香港的制度和自主权,令经济、政治及法律领域都受到影响。

报告表示,在广泛领域,仅过去10年,香港的民主和法律权利遭受了惊人和严重的下降;中国以一些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损害香港的立法程序和司法体系,使这两个领域服从北京;中国执法人员使用非法绑架手段,对付那些挑战中国领导层的人士;香港在无国界记者“世界媒体自由度”的排名从2002年的第18位降到2017年的第73位。

报告共分9个章节,邀请英国和香港学者以及政界人士撰写,包括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前立法会参选人梁天琦、前学生领袖和立法会议员、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以及学者兼时事评论人练乙铮等。

英国方面包括曾任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英方首席谈判代表的戴维斯、国际政治研究学者马宝康(Dr. Malte Kaeding)、英国保守党人权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等。

报告强调,英国陷入欲与北京发展贸易关系和坚守中英联合声明道德责任的两难的十字路口,而英国政府有责任加强监察中英联合声明的落实情况。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