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访华提人权并关注被押加国公民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2月5日(周二),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的第二天。他表示已经向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人权关注和加拿大人被拘案件,并承诺会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同样的问题。

周二是特鲁多为期五天访华行程的第二天,总理当天表示,他向中方提出了人权问题,以及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关押的问题。

特鲁多向李克强提出了人权担忧以及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关押的问题。至少五名加拿大人在中国被拘,包括维吾尔人玉山江(Huseyin Celil)、法轮功学员孙茜(Qian Sun)、卑诗省华商张忠楠(John Chang)及其妻子Allison Lu。他向李克强强调要允许加拿大领事探视被监禁的加拿大人。

加拿大公民孙茜是北京利德曼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之一,她因为坚持信仰“真、善、忍”的理念,今年2月19日在北京被非法逮捕,一直被非法关押至今,而且遭受了酷刑折磨。张忠楠因为出口冰酒去中国,中方海关认为他低报了商品价格,他自2016年5月起一直被关押至今。玉山江自2006年至今一直被囚禁。批评者说,这些案件具有争议,是不合理的监禁。

此外,由于加、中在劳工权利、环境保护方面的分歧,特鲁多决定不启动跟中共当局之间的自由贸易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