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大家谈:防火墙内开大会,中国特色互联网能有多开放?

世界互联网大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美国之音报道:由中国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乌镇闭幕,中国官媒大量报道,今年会议规模更甚以往,包括苹果、谷歌等西方科技巨头的首席执行官都首次参与会议,但似乎仍无法掩盖中国网民和世界对这场大会可信度的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大会贺信中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为全球互联网自由度倒数第一的国家,中国要如何向世界互联网敞开大门?西方科技公司是否会继续向中国的审查制度磕头?

参加节目的嘉宾是:网络杂志《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博士;中国时评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朱欣欣。

*陈奎德:参加互联网大会,科技大亨为商机竭力 *

陈奎德说,苹果和谷歌高管都前往参加这次会议和发表讲话,主要原因是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有全球最多的网民。这些公司在中国虽然遭遇过诸多阻力,但是,却不愿意放弃中国这个油水丰厚的大市场。他们只有前往才能结识到中共高级领导人和大企业领导人,为自己的企业谋求机会。就是说,尽管他们过去在中国市场一再受阻,但是仍然不愿意放弃努力。资本家历来会使用百万分的努力来争取哪怕是千分之一的机会。尽管我认为,他们的希望这次仍然还会落空,但是,他们却会千方百计迂回作战,以便为将来可能出现的转机打下基础。这是所有商业公司的心态所在,比方谷歌公司曾经因为信息自由问题与中共政府闹翻了脸,但是却仍然会接受邀请前往参加会议。这是由这些企业的商业目标和商业野心所决定的。

*陈奎德:中共“互联网主权”论 违反联合国宪章*

陈奎德说,王沪宁对大会的致辞与习近平过去的发言相似性很高。王沪宁的亮相也表明,他正在总管中国最高意识形态,其中包括互联网。他亮相后发表的言论看来都是正确的,比方鼓励创新等。不过,中共的言语和行为之间的分裂越来越严重,有时甚至南辕北辙、毫不避讳地玩儿文字游戏。他们会把封锁说成开放,压制说成包容。

陈奎德说,需要指出的是,说到到包容和开放,中共无论习近平还是当局,都应该认识到,首先要对国民包容和开放,要让他们看到外部信息并且与外部交流。更要指出的是,中共一直以来强调的所谓“网络主权”的概念是不存在的,是荒谬和站不住脚的。这样的所谓“主权”其实就是封锁中国国民的网上信息流通,让他们无法知晓国外的信息;众所周知,中共的网络防火墙把西方几乎所有的重要媒体和声音都阻挡在外。所以,其所谓网络“主权”的意思就是政府拥有堵住国人耳朵、蒙住国人眼睛的权利。但是,中共签署的《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非常清楚地表明,所有国家的人民都有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的权利,而且不受国界、国籍、地域和媒介的限制。中共宣称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而《世界人权宣言》是其中最主要的结果之一。所以,中共没有封锁网络信息的权利,其所谓的“网络主权”是不存在的,这样的“主权”是违反联合国宪章,违反联合国的《世界人权宣言》。

*陈奎德:控制互联网自由,中共全球之最 *

陈奎德说,互联网技术交流非常重要,但是,用技术进步来钳制国人思想自由和沟通自由,这样的进步恐怕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我们知道,中国耗费巨大的精力、人力和资金来控制人群和整个社会,比方说其监控摄像头的数量之多,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可以望其项背。我相信,这样的管控中国政府是最严厉的;说中共是全球互联网管控之最也是合符实际的。不过,尽管中共可以倚仗发达的技术得逞于一时,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信息一定可以冲破政府管控的界限而获得应有的自由。即便是现在的防火墙也无法完全锁住中国人对自由信息的渴望和追求。所以,门总是会打开的;我不相信中共的技术力量最终会魔高一丈。世界有办法对付封锁和闭关,在互联网自由流通技术的对决中,中共不会占上风。

*朱欣欣:中共不可能在互联网自由上接轨国际*

朱欣欣说, 根据我个人的经历,习近平上台后网络柏林墙越筑越高。这些年,我几次被旅游都与互联网有关,比方禁止我在六四20周年,或者所谓党国国庆60周年接受外电采访、发表言论。所以,我对中共的动听言论不报任何希望。众所周知,中共几十年来把中国文化中丑陋的厚黑学发挥到了极点。他们说一套做一套,对外使用文明世界的语言,貌似迎合外部世界,行动中则是进一步背离自己的誓言。对于中共的这套把戏我们已经看透,希望国际社会不要抱任何幻想。本次19大召开期间,我被跟踪和监控一个半月。这样的做法使我们看到,中共是不可能在互联网自由方面接近国际社会的。

*朱欣欣:中共借此让国际为其网络管控背书 *

朱欣欣说,我们首先要认清中国举办这个国际互联网大会的性质。这既不是一个由国际组织所召集的会议,也不是一个行业会议,甚至不是国家举办的会议,而只是中共这个党所举办的一个会议,完全是一个政治形象工程。它无非要向世界谎称,它是一个拥有互联网自由的国家,也想向国内老百姓炫耀其国际号召力。真实目的就是让国际社会为它的互联网专制而背书站台。

朱欣欣表示,至于中共推行了四年的所谓网络主权,是否会随着其互联网大会而最终输出给世界?我认为,中共要输出的是落后的互联网管理制度,不会被文明社会所接受,因为它完全背离互联网自由开放的基本精神,只能在人类文明史上写下反面教材,为一些少数专制国家控制老百姓、搞愚民提供落后而野蛮的互联网制度的指导。

*朱欣欣:科技巨头为中共站台,可能误导中国百姓 *

朱欣欣说, 我认为,这些参加互联网大会的外国企业领导人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话。他们不过是想找理由,为了自己的产品利益在中国这个大市场分一杯羹,但是却未必能促进中国的网络自由。相反,他们为独裁站台的做法可能刺激出一种幻觉,让中国老百姓以为用上了时髦的苹果手机,便似乎就享受到了西方的网络自由;以为自己与西方终于享受到了同等待遇而生活在一种虚幻中。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