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中画家华涌促关注北京大兴区被抓村民

据美国之音报道:因用手机记录北京大兴区火灾后以及随后的暴力驱赶“低端人口”情况而被警方搜抓被迫逃亡的北京宋庄艺术家华涌,星期二在推特上呼吁外界紧急关注曾帮助他逃离的大兴区新建村5位村民被当局抓捕的事件。

自12月7日逃离北京、辗转躲藏的北京画家华涌,12月12日在逃亡路上发布手写声明,表示新建村村民“小栋子”12月10日晚被抓,村民谷天金第二天带领村民要人也被抓。到目前为止,新建村共有5位村民被抓,而这些人都是7日保护和护送华涌离开新建村的村民。

画家华涌12月12日发声明促关注被抓村民。 (图片来源:华涌推特截图)

华涌呼吁外界紧急关注这些被抓村民的命运,也希望有良知的律师伸出法律援助之手。不久前因代理山东访民网上“包子”言论案,并将捍卫言论自由的律师辩护书上传微博,而被指发表“危害国家安全”言论遭吊销律师证的祝圣武,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目前没有消息表明这些村民被抓是因为什么罪名,当然可以用口袋罪的“寻衅滋事”,但这些村民帮助华涌的行为是正当的。

他说:“涉嫌罪名这一块没有提到。我就认为这些村民的行为是正义的。无非华涌帮助了这些村民,出于感恩去保护他,民间这些恩人之间的相互帮助,这是我们社会秩序最基本的一个规则。我认为是无可厚非的。”

对于逃亡中的华涌站出来呼吁外界关注这些村民,祝圣武表示,这也显示了华涌的正义感。而他仅仅用手机记录了真实发生的情况,上传到自己的社媒账号,完全是属于个人公民权利,是应当受到宪法保护的言论自由。华涌被警方搜捕事出无名,不可理喻。

他说:“华涌其实是一个非常值得敬佩的人,虽然我没有跟他接触过,但是我这些天看到他的相关信息,我确实感到非常非常的敬佩。华涌的行为无论哪一条法律都够不上搜捕。我不知道依据的是什么罪名,凭什么搜捕人家呢?如果说说一句真话就属于搜捕的理由,如果说记录事实就属于搜捕的理由,那就完全跟我们宪法上规定的我们中国人所享有的这么多的权利,是完全不相符的。我认为这个搜捕行为是非法的,违反宪法的。”

北京大兴区新建村一处公寓11月18日发生一场大火,造成19人死亡。这为当局驱赶外来人口提供了机会,随即以排查安全隐患为由,开展为期40天的大整顿。北京掀起的这场暴力驱逐外来人口行动,导致数以万计在京的外来劳工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包括老人和孩子在内的大批人在起初几天被迫露宿街头,引发舆论强烈谴责和外界反弹。

作为画家的华涌从11月下旬开始在街头拍摄“外来人口”被逐后留下的场景,一片片狼藉的废墟,视频被广泛传播,引起当局的注意和打压。

来自辽宁、在北京发展了十几年的华涌,2012年6月4日在天安门广场上表演纪念六四的行为艺术,被劳动教养1年3个月。随后每年6月和北京敏感期,都会失去自由,被旅游、被看管、被关看守所,被威胁、被驱离北京等。今年十九大期间,华涌被软禁在家约两周。

另外,北京通州宋庄艺术家赵赵星期二在微博上贴出多张照片,表示当天“宋庄血拆”遭到奋力抗争,强拆者暂时撤离,估计会改天再拆。据了解,位于宋庄文化区的一处占地50亩、面积6千多平米的影视创作基地面临强拆,目前原因不得而知。消息表示,当初这个影视基地修建时,手续齐备获得批准。而目前该影视基地也不影响修路或者其他项目,因此遭到强拆令人不解。

宋庄作为艺术区,吸引了中国大批艺术人才,已形成了北京,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艺术家群落。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