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牧民请愿讨要草场补贴 海外新书揭内蒙种族灭绝

据自由亚洲报道:内蒙古达茂旗约五十位牧民12月11日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发放被拖延已久的草场禁牧补贴款。有牧民称,旗政府实行“十个全覆盖”措施将牧民的旧房屋推倒,但至今不发旧房改造款,很多牧民没钱盖房。在敖汉旗贝子府镇王家营子村,一残障村民因投诉官员,被取消低保待遇。一本反映内蒙古自治区遭遇种族灭绝新书的英文版世界人权日在海外出版。

本周一(12月11日),内蒙包头达茂旗多个苏木的牧民到该旗政府请愿,要求发放草场禁牧补贴款。一位牧民当天下午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冬季来临,但政府的补贴迟迟未到位,令他们的生活陷于困境:

“去政府那里问一问,到底给还是不给(补贴款)?有的牧民羊圈也没了,都拆了。拆了以后应该一次性给(补贴款),最后一点也没有给。有的牧民很可怜。十个全覆盖的钱,一年多了还不给。达茂旗的牧民去了五六十人”。

另一位女牧民对本台记者说:

“两个季度的(草场补贴)还没有给。牧区的房拆了以后,(政府)也没有付钱”。

一位向本台提供现场照片的牧民称:

“我们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达茂旗的牧民。达茂旗政府常年不给牧民发放草场禁牧款,我们现在无法生存了。 前年(2015年),达茂旗政府实行全覆盖,推倒旧房。房改建房的钱到现在也没有发放。我们现在实在熬不过去这个寒冷的冬天”。

本台记者致电达茂旗政府信访办,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牧民提供的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请愿者在旗政府大楼外表达诉求。另有牧民在政府信访局门口等候消息。但最终官员未给请愿者答复。所谓十个全覆盖是指,内蒙古政府推行的一项利民政策,以协助牧民摆脱贫困,重建家园。牧民因为得不到政府补贴,无钱重建房屋。

另外,赤峰市敖汉旗贝子府镇王家营子村一组贫困户何锦芹在去年政府推行的“十个全覆盖”中,房屋被砸坏,但至今无人理会。当地村民称,何锦芹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目前瘫痪。一村民说:

“前一段时间说,有一个精准扶贫款5000元。说是工作组下来一看老人的身体状态,说她不适合搞养殖,说不适合搞养殖。还有政策可以入合作社。老人如果有5000元,不是早就去医院救治了,没有钱救治。所以现在就在家里卧床”。

该村民说,数日前,何锦芹的女婿找村委和镇政府求助,又将相关视频发到微信群,结果得罪了当地官员,导致何锦芹的低保待遇被取消:

“可能是得罪了某位工作组的领导,所以在12月4日,在王家营村,工作组下来开会。在会场上,当时就把何锦芹的贫困户拿掉了。这段视频发了可能还会得罪某位领导。作为一个老百姓,得罪了谁也没有办法”。

另外,为纪念2017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宣布发行新书《蒙古大草原种族灭绝》(第一卷)英文版。译者称,这本书是为了纪念成千上万的在50年前的大规模种族屠杀中丧生的蒙古人。该书根据作者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叙述中国政府在文革时期,对内蒙古地区农牧民所采取的一系列压迫政策。此书作者杨海英教授认为,中国文革期间蒙古族的灭绝种族罪是一种危害人类的罪行。

据中国官方统计,全中国有34.6万名蒙古族人被打成分裂主义和反革命分子,27.9万人遇害。有蒙古族人认为,受害者的实际人数远高于中国官方的数字。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華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