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PP软件私闯网民禁地 关闭通讯录仍如无掩鸡笼

据自由亚洲报道:最近有中国网民发现其处于关闭状态的微信通讯录,却被国产App软件擅自闯入,并向其推荐通讯录中的网友。网民张先生对本台披露,包括微信在内的各种中国App软件,擅自翻看用户通讯录的情况非常普遍,公民的隐私权随时都在受到侵犯。

本周一,新浪微博网民“金口娱言”在其微博发文称,近几天,打开今日头条App,发现今日头条多次热情主动地向金口娱言推荐一批“你可能认识的人”,提醒关注他们。金口娱言一看,确实是认识的人。他在自己手机设置中,并未开放通讯录给今日头条访问权限,而在微信“隐私”设置中,也没有开通“向我推荐通讯录朋友”。他认为,这是偷窥个人隐私,也是入侵及犯罪。

从事手机通讯软件行业的张先生,本周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微信等国产软件擅自翻阅手机用户通讯录的情况普遍,包括国产手机本身也有窃取用户资料的手段:

“这种情况早就存在了。比如说华为手机,你发了一段信息,他会有一个提示,就说为了改善他的服务,这些编码你是否需要发送?一般我点‘不发送’。现在就是不发送也不行,腾讯的后台一直在监控你,我们在他们面前,没有任何的隐私可言”。

另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对记者说,每一部国产手机均有一组长长的识别码,就像身份证号,只要用户开启使用,该手机就会自动连接生产商伺服器,掌握手机的通话内容、所在具体位置,而生产商记录了手机使用者的基本情况,包括通讯录收录的姓名及电话号码。知情人士称,这些数据最终储存在监控部门的大数据库中,并保存数年。

四川作家谭作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使用国产手机,无隐私可言。他举例称:

“我发给我妻子的微信。发给我妻子王庆华的一篇文章,那一天国保跟我谈话就说到这篇文章,我说没有发给任何人,在写草稿。(我们)没有任何隐私。我们的公权力,完全不受任何约束。作为一个信息社会,这些(软件)作为工具来说,他是用了他负面功能”。

金口娱言则认为,技术进步原本无辜,人的无良才是祸首,利用技术“优势”进行隐私偷窥,是一种高级犯罪。他希望有关部门深入调查今日头条这种私自访问用户手机通讯录和微信通讯录的行为,给所有用户一个交代。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