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数千民师省教育厅维权再遭敷衍

 

据自由亚洲报道:12月21日,黑龙江省数千名民办教师集体前往省教育厅维权反映诉求,有关当局仍然只是敷衍,并未承诺解决问题。有评论认为,民师是弱势群体,加上地方政府的不负责任以及法制不健全,导致他们的诉求迟迟得不到解决。

当天,数千名黑龙江省各县市的民办教师将省教育厅围得水泄不通,要求当局给予他们与公办教师同样的待遇。有教师透露,今年以来,老师们至少进行了5次大规模的集体维权,每次人数都在一千人以上。

参与这次维权行动的曹老师向本台表示,这次维权现场有七八千人乃至上万人。她告诉记者,距离上一次维权已经过去了近两月,省教育厅迟迟不给解决方案,迫不得已,他们只能再次来到这里反映诉求,但仍然遭到教育厅敷衍:

“估计有七到八千,甚至是一万人。人山人海的。我们在10月30号维权,到现在将近两个月了还不给我们答复,就说是省长批示,没办法我们就到教育厅维权了。那答复函我跟你说,给我们答复的还是在研究。他们成天就是研究,研究十六年了,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研究这么多年了也没研究出结果来,我不知道他们是干啥的。”

曹老师说,根据中国的劳动法,工作十年以上需由单位缴纳养老保险,他们都工作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把青春都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最后到了风烛残年,却连吃饱饭都成了问题。

本台记者22日多次致电黑龙江省教育厅,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教师透露,在本世纪初,中央政府给黑龙江省7000个“民转公”的专项指标,但在一些县市这些指标遭到挤占、挪用甚至倒卖。有人花费了数千元后就摇身一变,成为所谓的“人民教师”,而真正教书育人的民办教师却没有转正的机会,甚至还被迫下岗。

一名长期关注民师问题的匿名学者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全国约有400万民师,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地方政府又不愿意为遗留的问题花费大笔财政支出,加上法制不健全,导致民师维权十多年,问题仍然存在:

“民办教师这个群体是社会的弱势,谁是他们的政治权利代言人?我认为几乎没有。我们的政府不负责任,我们的老师基本的保障、他的劳动工资报酬、养老的待遇,(本应)受法律保护的,但是他(各地政府)可以不管。这个不管的背后当然有很多的原因,他(各地政府)也在看他临近的其他省份,大家都不做,就结成一个团体了。还有一个原因,我们不是一个法制的国家,有很多老师也申请劳动仲裁、也到法院去起诉,结果劳动仲裁部门也好,法院也好,没有依法保护民师的合法诉求,反而不予受理、驳回等等。”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李想)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