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62岁冥诞 诺贝尔奖推特发帖纪念

刘晓波62岁冥诞。诺贝尔奖官方推特(Twitter)当天发布推文悼念,配图为2010年大会颁发诺贝尔和平奖时一张空椅照片。(诺贝尔奖官方Twitter)

据自由亚洲报道:诺贝尔奖官方推特@NobelPrize 12月28日发出配图推文,纪念今年7月去世的中国民主人士刘晓波62冥诞。推文附带一张空椅的照片,并解释说,因为刘晓波生前无法前去诺贝尔颁奖典礼领奖,所以他的椅子是空的。

诺贝尔奖官方推特帐号12月28日发出的推文指出,如果刘晓波还在世的话,12月28日将是他的62岁生日。推文还提醒人们,刘晓波是在被监控和与外界隔绝的情况下去世的。

2010年,因政治活动而在中国大陆监狱里服刑的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的诺贝尔委员会当时表示,向刘晓波授予该奖,是因为他为中国基本人权进行了持久而非暴力的斗争。

2017年7月13日,刘晓波在位于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病逝。他的骨灰随后被洒向大海。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至今还处于当局的监视下,没有人身自由,更没法到其它自由国度去生活。

海外“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刘晓波62冥诞之际,她很愿意表达对刘晓波的纪念之情,并表示,刘晓波虽然去世,但他对中国民主事业的感召力依然强大:

“我们都认为,习近平政权不愿意让刘晓波活着出来,因为刘晓波是一位真正能够凝聚人心、有道德、有操守、有能力的人。他不仅在中国国内,而且在国际上都有很大的感召力。而他只是因为表达了自己的政见和发表了一些文章,就被中国当局监禁起来,最终在监狱里去世。”

廖天琪女士在接受采访期间还透露,她一小时之前与刘晓波的遗孀刘霞女士通了电话,并表示自己对刘霞目前受当局监控和没有人身自由的现状很担忧:

“我今天终于能与刘晓波的妻子刘霞通上电话,我跟她说话时禁不住流泪,因为她至今还没有自由。我们都希望她能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因为她的健在,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一种希望。”

如今在中国,许多异议人士和民主人权活动人士被监禁或受打压。“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刘晓波为中国民主付出了生命代价,国际社会应该对中国境内类似伊利哈木在内的诸多依然被关押的民主和人权倡导者的境遇予以更多的关注:

“刘晓波为在中国推动民主而被关在监狱里,最终献出了生命。我们担心,其他被像伊力哈木等那样被中国当局监禁的民主人士,也会如同刘晓波那样在中国的监狱里丧失生命。我希望国际社会对这些人的境遇能予以高度重视。”

刘晓波因参与撰写《零八宪章》于2009年12月25日被中国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11年徒刑。2010年2月11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

刘晓波今年7月去世时,已经完成了大约9年的刑期。

(记者:希望;责编:陈平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