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广场关闭逾3年后重开 政党吁还港人和平示威权利

据自由亚洲报道:香港政府2014年关闭政府总部东翼前地,其后触发占领行动等连串社会事件。这块俗称“公民广场”的区域周四(12月28日)重开,但只接受在周日及公众假期的示威申请。有政党在广场开放当天即未经申请入内示威,他们批评特区政府重开公民广场只是基于政治考虑假开放,呼吁还香港人示威权利。

Wpcpey-CC BY 3.0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公民广场周四早上重开后,香港民主派政党工党未经申请就闯进这里示威, 保安尝试阻挠未能成功。现场有职员拍摄情况,但是没有驱赶示威者。

2014年7月,香港政府未经咨询立法会和公众意见自行在俗称公民广场的政府总部东翼前地筑起围栏,其后引发“重夺公民广场”事件,揭开了占领行动的序幕。

这块区域在关闭逾3年后周四(12月28日)重开,平日从上午6点到晚上11点开放,恢复作为政府总部的访客和职员通道;至于举行游行或集会则需要预先向政府申请,但只限于周日及公众假期。工党主席郭永健认为对游行集会不应设限,他又批评当局为东翼前地的升旗台设置围栏。

郭永健:大家还记得2014年“重夺公民广场”的抗争者,他们就是坐在这个台被拘捕的,所以我想林郑月娥是为了避免事件再发生。

另一名工党成员张超雄促请政府不要把示威者视为贼或者非法份子,并认为政府理应还香港人和平示威的权利。

原“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及常委罗冠聪3年前因闯入东翼前地被裁定“非法集结”罪成。目前是政党“香港众志”主席的罗冠聪批评公民广场重开只是假象。

罗冠聪: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希望透过重开公民广场缓和”一地两检”被粗暴通过带来的极差的讯息,但如果市民不能在广场内表达政治诉求与示威,这只能称为假开放。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重开东翼前地显示政府开放包容,但必须顾及管理和安全问题。

张建宗:政府总部和立法会有3千多人办公,访客和车辆数以百计,如果任何时间都开放给人游行集会,在安全和管理方面是很困难的。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