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撒网 全面监控 二年后一亿中国人DNA被当局存档

据希望之声报道:外媒27日报导,中共公安部门正在利用多种手段获得民众的DNA,建成全世界最大的DNA数据库,更计划在2020年前将全国DNA数据库加倍扩展到1亿笔记录。

尽管官方宣称,大规模利用DNA筛检是打击犯罪的工具,但该手段招致人权组织对中共侵犯公民隐私、借此打压异见人士和弱势群体的批评。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在以茉莉花闻名的四川小县城乐山市犍为县,近期从幼儿园到高中,数百名男孩子被中共警方要求向一个装有滤纸的盒子中吐口水,待滤纸从粉红色变成白色时,才获准离开。

这些年幼的孩子们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做。他们不知道中共公安让他们提供足够的唾液以提取他们的DNA,从而辨认每个男孩与其血亲共有的生物特征。

犍为县警方说,他们通过DNA找到了9年前一宗案件的凶手。然而意外的收获是,警方采集比需求多出许多的DNA,可加入当局建立的DNA数据库。在中共设法加强监控14亿人民情况下,这是向全国撒下的高科技安全网必要的部分。

华尔街日报查看中共各地公安局的资料发现,中共警方计划在2020年前,将全国DNA数据库加倍扩展至1亿个记录。

为达成这个目标,他们每年需要搜集的纪录,几乎跟美国20年来建立的全国数据库一样多。

目前中国DNA数据库已拥有5400万笔资料。

报导称,中共警方搜集DNA检体的许多方式,在美国不会被允许。中共警方一向会对忘记携带身分证或在微博批评政府而遭羁押的人采集唾液或血液DNA检体。

还有些被采集检体的人并无犯罪嫌疑,而是被警方看作是“危害社会稳定”的高风险族群,包括农民工;某个城市甚至将煤矿工人和租屋者也列入其中。

在大陆部分地区,执法部门将同一个人的DNA档案与指纹、证件照和声纹等生物识别资料放在一起。中共公安系统的提案中还包括,将DNA资料与网上购物及娱乐习惯等个人资料全面建立联系。

报导称,这类高科技档案将创造出比中共公安以往长期仰赖的纸本文件更复杂的表列监控公民方式。

新疆强制体检 收集DNA

处于中共“维稳”重镇的新疆当局今年打着”年度免费体检“的幌子,在新疆地区强制收集年龄介于12岁至65岁的居民的DNA样本、指纹样本、虹膜扫描和血型,参与者不知体检内情,也无权拒绝。

路透社报导,中共官媒今年11月的报导显示,新疆地区2017年有1880万民众参与了这种体检。人权观察组织引用了一个未公开身份的新疆当地居民说,他担心如果自己不参与这个“免费体检”,会被中共视为“政治异己”并因此而遭到打压,但是该居民进行过体检后并没有收到任何体检的结果。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对此表示担忧,他说:“强制性地建立包括DNA 在内的一个地区所有人口的生物数据库是一种严重违反国际人权准则的行为,更何况这是在一个免费医疗计划的幌子下秘密完成的,这更令人不安。 ”

理查森强调:“DNA采集在侦办具体刑事案件时是正当的警察执法行为,但前提是公民的隐私获得有效保障。中共公安机关利用手中大权,广泛收集DNA却缺乏有效的隐私保障和独立的司法系统,这无疑构成一场严重的侵权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