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低端”行动蔓延 河北三河暴力驱赶外来人口

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行动持续蔓延。近日,警方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驱赶外来低收入人口。有北京市民证实,燕郊镇冯家府村的驱赶行动中,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并使用暴力,导致十多名居民受伤。

据说在周二(12月26日)拍摄的视频显示,数以百计警察进入冯家府村执行任务。提供视频的北京市民表示,参与清退行动的以北京市人员为主,来自多个部门。

北京市民:北京市政府出动了警察、还有城管,还有120,也就是医护人员暴力执法,强硬清退的行为是北京市政府出动的人,而不是说燕郊的村里面的人。北京市政府出动了200多人。他们是做好了打人的准备,所以才带了相关的医护人员参加这个行动。

在视频当中警察和村民发生推撞,有村民尝试抵抗被警察推倒在地。围观的市民议论纷纷,说警察出手打人。 现场有人晕倒被抬到担架上。

北京市民:“只让出,不让进”,也就是说这200个警察分成几批守住村口,不允许进人,只允许出人。他们当时所作的就是,只要看到不清退的人,不退房的人,也就是不从冯家府出租房退房的人,执行强行清退。就是说把你的东西从家里搬出来,扔到大街上。你不走就打你。其中一个警察把一个妇女按倒在地上。

河北三河市政府近日发出告知书,要求燕郊镇村民在限期内“自行整改”,违规的出租屋会受到“四断三清”,也就是断水、断电、断暖气、断燃气、 清租住户、清租住人、 清生活设施。

北京市民:他们所谓的“自行整改”就是房东自己把访客劝出去,这可能吗?我北京郊区的这些穷人,他们能去哪?楼里面的房租他们怎么支付得起?

搬进燕郊镇另一条村只约1个月的“反腐维权联盟”成员马波也被迫搬家,虽然目前已在北京六环外找到房子,但搬家花了她一大笔钱,生活质量也受到影响。

马波:燕郊那边属于公寓,条件好一点,450(元)1个月,房子住的稍为舒服一点。北京要是这种房子,那就1000块钱左右。来回找房子耽误我的时间,还有我的经济上造成一定的损失。

冯家府村被迫搬迁的住户该如何安置,当局一直没有交待。马波表示,她所认识的一些住在冯家府村的农民工不少已经返回家乡,计划春节过后再作打算。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何平   网编:景铭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