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藏语教育被控煽动分裂 异见藏人扎西文色案周四开庭

致力推行藏语教育的中国藏族人士扎西文色被控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的案件将在周四开审,如果罪名成立,他最高会被判刑15年。扎西文色于2016年1月被捕前,本想透过官方媒体表达诉求,甚至曾计划向最高法院控告地方政府,但先后被拒之门外,其后他由于接受外媒采访而被捕。

31岁的扎西文色自2016年1月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被捕后,一直拘留在当地看守所。律师梁小军证实,扎西文色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的案件周四(1月4日)将在玉树中级法院开审,案情与当事人2015年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有关。

梁小军:他主要还是因为接受了美国纽约时报的采访,做一个视频,谈到藏文化的消亡问题和藏语言不被重视的问题。他希望促使政府加强藏语教育,通过很多方式,譬如他到北京希望通过诉讼的方式,通过上网,通过媒体采访的方式,后来别人跟他介绍说,可以跟纽约时报谈一下这事。如果有中国内地记者愿意采访的话,他肯定是首选。

梁小军说,扎西文色一旦被裁定罪名成立,最高刑罚是15年徒刑。

梁小军:“煽动分裂”是很重的罪名,我们感觉有些话,藏人说来,他们(当局)认为是煽动分裂,但是如果外人说来就没有什么问题。我觉得他根本就没有“煽动分裂”这个意图,可能他的表达方式不被这个政府所接受,他们(政府)认为你这种表达方式是抹黑民族政策,是制造分裂。其实我觉得他的言论还是相当克制、理性、温和的。扎西文色也说过,“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分裂这个国家”。像这种政治性案件,其实怎么判,判多少,什么时候判,可能都不好按照常理去估计。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代表达瓦才仁周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他表示扎西文色曾尝试接触中央电视台以及最高法院,但都被拒之门外。

达瓦才仁:他希望北京的最高法院能够受理,他就是(打算)控告青海省政府对西藏民族进行民族灭绝政策,因为消灭一个民族首先要从消灭他的语言文字开始,藏人如果办个藏语补习班或者在补习班学习藏文,它就关闭补习班,逮捕那些办补习班的人。结果状未告成他自己就进了监狱。

达瓦才仁认为,扎西文色的遭遇说明中国宪法声称保障藏民使用藏语权利是说一套做一套。

达瓦才仁:它再一次的说明,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就是通过同化来消灭西藏民族,这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案件。这个标志就是西藏人为了维护中国宪法赋予的权利,而通过中国政府的法律系统,是没有出路的。而且西藏人使用藏语文会被认为是分裂国家的行为。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寇天力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