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数百村民游行抗议当局强拆

据自由亚洲报道:广西南宁良庆区良庆镇数百村民1月1日手拉横幅游行抗议当局强拆。有当地居民向本台记者表示,良庆当局暴力强拆民房强征土地的情况已持续数年。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月1日,数百名南宁良庆镇的村民举着国旗,拉着以中英文写成的多条横幅游行示威,控诉良庆区政府强拆民房。

本台记者3日致电良庆镇党委宣传委员罗笃斌了解情况,对方以无法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回答,并径自挂断电话:

“我不知道你是什么身份,不好跟你说.你直接和我们宣传部门联系吧。”

根据当地村民在网上发布的情况说明,2017年12月18日起,当局对良庆镇新村村伏那坡实施强拆,房子被拆的村民无家可归,一家老小只能露宿街头,搭棚度日。

广西《南国早报》2017年12月25日的报道说:12月21日,南宁市良庆区组织城管、规划等部门共300余人,组成联合执法组,依法对良庆镇新村村伏那坡13栋存量违法建筑实施拆除。据统计,2017年截至12月15日,良庆区共组织拆违行动251次,拆除“两违”599栋(处),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19.49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占地面积约11.35万平方米。

不过,一名良庆镇的村民向本台记者表示,村民们的土地被强征,只能依靠建房收取房租来过活,而当局在不通知,不安置的情况下就实施强拆:

“农民惨,我们土地不多,一个人就这么几分地。政府不合理,不给安置,强拆强征。政府流氓作风已经出来了,土匪政府违法拆迁。”

上述村民还告诉本台记者,当局的强拆强征已持续数年,并屡屡对村民使用暴力。他住在新村的姑姑就曾被拆迁人员殴打:

“全部拖出来揍你,不管你死活,现在不管你老人、孩子都要打,暴力拆迁,打到你服。你要敢反,人家一大堆人来,一出动就是一千几百人,把你整条村全部拆了。我们见多了,没办法。我自己的姑姑都被打得半死,把她人拖出来塞到车里面再打。他怕人家拍照,一家几口(都被打)。”

2017年5月,良庆镇多个村的数千名村民抗议当局强征土地,包围工地、阻止施工,并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当局派出数百警察到场暴力驱散人群,导致多名村民受伤,另有十多人被抓。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華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