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以“煽分罪”惩罚藏文和教育倡导者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当局将以“煽动分裂国家”的罪名给提倡推广藏人语言和教育的藏人扎西文色定罪,刑期最高为15年。

据扎西文色的律师梁小军在网上发布的消息,青海省玉树中级人民法院星期四开庭审理了扎西文色被控煽动分裂国家罪一案,法庭在经过4个小时的辩论后,将择日宣判。32岁的藏人扎西文色宣称无罪,但是如果扎西文色被判罪名成立,将面临5到15年的监禁。

梁小军说,公诉人在法庭提交的证据主要是《纽约时报》2015年拍摄的一段9分钟的视频,讲述扎西文色寻求对当地官员剥夺藏人语言和文化教育的权利提起诉讼。他说:“检方的意识形态观念太重。他们的主要证据就是一个9分13秒长的视频。”

在这段纪录片中,店员扎西文色用普通话讲述了藏人感受到的“压抑和恐惧”,以及他对藏人文化被逐渐侵蚀的担忧。他说,从2009年以来,140多名藏人自焚身亡。他说,这些藏人以自焚抗议藏人文化的消失和北京当局的统治。他说,“我希望用中国的法律和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为此,扎西文色前往北京,希望中央电视台能够报道藏人语言和文化被侵蚀的问题,另外一个目的是希望中央一级的法院审理民告官的案件。

扎西文色在纪录片中说:“我现在做这个事情,如果法庭能接受这个官司的话,最好。如果不能接受的话,它表达了一点,那就是整个藏族的问题通过法律是无法实现的。如果走到一个尽头的话,比如说我被控制了,而且他们让我说一些我不想说的话,做一些我不想做的事情,我会选择自焚。”

扎西文色2016年1月被警方从家中带走。两个月前,《纽约时报》发布了这个纪录片以及相关的文章。

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理查森说:“扎西文色所作的一切都是和平倡导宪法赋予的权利。如果中国当局认为那就是‘煽动分裂’,还有什么不是呢?”

中国当局通常把谋求西藏、新疆和内蒙古更大自主权或权利的主张视为彻头彻尾的分裂主义,而且因批评政府的少数民族政策而被定罪的活动人士通常被判重刑。2014年,前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因为直言批评北京在新疆的政策,被当局以所谓煽动少数民族仇恨、鼓吹暴力、煽动恐惧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