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淦上诉 律师要求律协维护王全璋、李昱函权益

据自由亚洲报道:709系列案中一审被判8年徒刑的维权人士吴淦,已正式提起上诉。此外,王宇、卢廷阁、黄汉中等律师星期四分别前往全国及北京律协,要求维护被久押不审的王全璋及李昱函律师的合法权益。

维权人士吴淦去年12月26日被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代理律师燕薪、葛永喜1月4日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会见了吴淦。

葛永喜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吴淦本人及律师均已递交了上诉状:

“他(吴淦)非常坦然、从容地接受这一(审判)结果。不单他自己递交了上诉状,我和燕薪律师也帮他代书了上诉状,递交给法院了。”

在庭审前,吴淦曾发表声明 称 “永远不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及今天的选择而后悔”。

此外,王宇、卢廷阁、马卫、祝圣武及黄汉中律师1月4日分别前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及北京市律协,要求律协承担起维护王全璋、李昱函律师权益的职责。

黄汉中律师向本台表示,王全璋已被关押900多天,始终无法见到代理律师;李昱函被抓捕后也传出在看守所遭到虐待的消息,而律协的使命应当是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这也是他们去找律协的初衷:

“我们律师之所以应该有一个律师协会,他最核心的使命应该就是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目前王全璋(被关押)900多天了,即使按照中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办案机关在办理王全璋案件中间严重侵害了王全璋律师应该享有的接受律师会见、辩护权。李昱函律师早前参与709案件辩护,六十几岁的女律师受到司法机关报复性施法,我们非常担心她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律师协会履行他的职责。”

黄汉中说,律协的工作人员接下了他们的材料,但没有给出任何答复,而且全国律协的接待人员起初还以“规定”为由仅允许两人进入。黄汉中强调,在中国,律协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不是执业律师,在官方眼里他们的主要职责也不是为了律师维权,而是管理律师:

“中国的律协本来就是管理律师而不是为律师维护权益的机构,跟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律师工会组织不同的一点是,他的工作人员绝大部分都不是律师。”

王全璋是709案中唯一被捕后还未审判的律师,他的妻子李文足每周都会前往最高法或最高检投诉、控告丈夫被失踪的问题,但至今没有结果。李昱函律师曾为709案中王宇的代理律师,她于去年中共召开十九大之前失踪,后证实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并且在看守所中遭到被浇冷水、被威胁加镣铐等虐待。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