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维权人士、基督徒梁太平被限制出境

长沙维权人士、基督徒梁太平被限制出境
梁太平出境受阻(受访者提供)

 

据自由亚洲报道:长沙维权人士梁太平要去台湾旅游,但在机场被边检限制出境,理由是他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梁太平因基督教信仰以及经常参与维权活动,而在信仰及就业等方面屡遭当局打压。

1月5日上午,梁太平前往长沙黄花机场准备前往台湾旅游,但在边检时安检人员在盖章后又把他带到一个小房间内,并告知他被限制出境。

梁太平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的理由是他围观江天勇案并且在2017年12月26日参加了一个饭局,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实际上就是不满他“不听话”而对他进行人身自由的限制:

“他们纯粹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那边说的是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实际上我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行为)。就是随便找一个借口,本质原因就是说我不听他们的话,各种阻挠我,把我当成人质关起来。就是想让我向他们低头、妥协,最好就是老老实实的,放弃关心社会。”

2015年6月25日,梁太平也曾因“不听共产党的话”被边检人员拦截,阻止他出境。梁太平告诉记者,自从2014年11月他因支持香港占中被任职的企业非法解雇后,当局一直对他进行打压,有基督教信仰的他想在家中进行团契也遭到阻止:

“他们开除我工作也是通过给单位施压让单位造假考勤,以这个名义把我开除了。这个事情我起诉到法院、劳动仲裁,他们都不受理。后面我做其他的事情,包括我到一个教会去做服侍,他们也是一样,国保、宗教局还有特警六七十个人把我们教会给围了,造成我在教会也没法做。(经营)书吧也是,我那个店还没开起来,公安就打电话说消防、安全、食品卫生这些,我的店也不敢开了。我家里面有一个家庭教会的团契,开始也不允许我在家里面(聚会)。”

湖南维权人士冯军向本台表示,26日的饭局是他组织的,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聚餐,不过因为当天吴淦案宣判,聚餐的不少人都曾进行声援,想不到当局对此也大惊小怪。

冯军认为,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当局对于公民权利的打压变本越来越露骨:

“(梁太平的遭遇)可以说是对人身权利最大侵犯的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尤其是包子执政以来,可以说对人权的侵犯已经到了非常露骨的地步了。下面的基层国保人员公开说:领导叫办的,所以我违法也没办法,这是执行上面的指示。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底层国保人员对我们生活的干涉,包括对梁太平工作和宣教的干涉,可以说是无处不在。”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