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马克龙访华应强调人权

20170708中国主席习近平在汉堡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人权观察今天致函法国总统马克龙,敦促其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他领导人时彰显许诺,公开呼吁改善人权。马克龙将于2018年1月8~10日首度访华。

“马克龙总统曾亲口表示,法国发展与中国外交和经济关系的迫切需求‘不能作为掩饰人权问题的正当理由,’” 法国部主任班乃迪克・尚尼洛(Bénédicte Jeannerod)说。“马克龙在北京会见中国领导人时,必须切实履行诺言。”

人权观察敦促马克龙总统,除其他措施外,应当:

  • 公开重申法国的呼吁,让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之妻刘霞享有完全的迁徙自由;
  • 质问中国领导人,在中国日益严格审查网络内容、禁用虚拟专用网络(VPN)之下,法国企业如何正常运营;
  • 对中国在联合国和国际刑警组织的反人权行为表达关切;以及
  • 让中国领导人了解,法国将全面彻底检讨两国执法合作,并在中国显然不愿遵守国际人权保护的领域内考虑予以中止。

“法国外交部长11月访华似乎把人权抛一边,在人权议题上给人留下虚伪、言行不一的印象,” 尚尼洛说。“如果马克龙真心诚意促进世界自由民主,就应该在习近平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面前提出这一长串议题。”

2018年 01月 08日 12:00上午 EST

Human Rights Watch. 法国马克龙访华应强调人权© 2018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