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回龙村遭两百警力强征地

据自由亚洲报道:重庆市长寿湖镇回龙村村民的菜地1月8日被强制征收开发房地产。有村民1月9日对本台记者说,当局在未经村民签字同意情况下,派出200多名特警,保护开发商强行施工,遭到100多村民阻止。一位村民爬上挖机与警方对峙,被带到派出所,当晚获释。

重庆长寿湖镇回龙村一位村民1月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前一天,当地公安及特警两百多人,协助施工方恒大集团到当地强行施工。来人将村民承包的土地推平,遭到村民阻挠。他说,有村民躺在菜地上,试图以血肉之躯阻挡挖掘机的进入,后被警察抬走:

“昨天1月8日,村民没有在征地协议上签字。政府派了两百多民警和特警作掩护,出动三、四辆挖机,挖村民的土地。政府工作人员进入村民家,拿村民的财产。另外一个妇女躺在菜地里面,试图阻止挖掘机。(警察)直接把那个妇女抬走了”。

村民袁昌元站在挖掘机上向在场的警察喊话,要求警察立即撤离。他说,这里的土地是村民的承包地,可承包三十年:

“我的土地,没有签字,让他们强行来挖了。农民都是靠土地为生,习近平出席说的,我们的土地还能承包三十年。是不是?农民都是靠土地,你们(警察)靠工资吃饭,农民靠土地吃饭。我要捍卫我的土地”。

村民李先生对本台记者说,袁昌元被长寿区公安分局以“扰乱社会秩序”为由,带走传唤数小时,当晚获释。本台记者就此致电长寿湖镇政府办公室,但始终无人接听。

村民表示,当时政府强征土地后,出让给地产商恒大集体建商品房。但村民拒绝签署协议,于是遭到强拆。政府本周一采取的行动,主要针对村民的菜地。回龙村有一百多户村民,主要从事种植业。这次受到强征地影响到村民有近三十户。一位要求匿名的村民说:

“现在涉及到是农民的土地,房屋现在还没有拆,挖掘机还没有推过去。估计后续工作是推倒房子。据我们了解,(征地)是作为商业用途,是恒大集团征收过去的,搞房地产开发”。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華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