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江达县村民抗议强拆强迁遭打压

西藏昌都市江达县麦东村村民抗议当局强令搬迁并拆房而遭殴打受重伤,其中多人被拘禁数月,近期均以低补偿被强迁到面积极小、质量极差的“集中居住区”,再令他们怨声载道。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日前向本台表示,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江达镇麦东村(原属同普乡)的藏人居民在去年中旬被当局强令搬迁,当时数户房屋被强制拆除,引起民众集体抗议而遭警方暴力镇压,其中多人受重伤被送医,之后数十人被拘禁长达数个月。

消息人士说:“江达县政府以推进‘城镇化’为借口开展所谓的‘易地搬迁安置点项目’,去年6月强令位于县城附近的麦东村约30户村民搬迁,由于村民一致拒绝,当局则动用推土机强行拆除其中部分村民的住房,于是全村民众展开和平示威,抗议当局的不法行为。当时在场聚集的警察向示威人群投掷催泪弹,并对他们进行暴力殴打,导致很多人受重伤,被送往医院急救。之后,当地50多位村民被警方拘押,其中包括一位叫卓玛的村民和另一位婴儿的母亲。他们在被审问期间,还遭到不同程度的虐待。”

消息人士表示,被捕村民陆续获得释放,但仍遭遇被强制搬迁的命运。

“这批被捕的村民在遭关押的数个月之后,陆续被释放回家。之后当局以低补偿的方式,强行让全村居民搬迁到政府统一建盖的‘集中居住区’。去年11月,当局按照每户家庭人口的数量,不由分说地分配了房屋。”

消息人士表示,当地村民对地方政府的强制性做法表达不满,但都因为有苦无处诉而感到无奈。

“这一‘集中居住区’被命名为所谓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而麦东村村民被强制搬迁到位于江达县城加油站附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而当局建盖的‘安置区’住房看似美观,但是极其简陋,不仅面积极小,而且质量极差,加上当局所给的搬迁补偿费过低,使村民怨声载道,也抱怨政府的不公平对待,但都因为有苦无处诉而感到很无奈。”

另一位有关消息人士星期一向本台表示,中国当局从2016年到2017年年底在江达县建立了2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导致村民在无任何意愿下被迫搬迁。

“江达县政府从2016年实行的所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简称‘十三五’规划期间,在江达镇麦东村、岗托镇矮拉村、生达乡色巴村、汪布顶乡来玛村、波罗乡阿当村等多个乡村展开所谓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项目’,强迫村民离开世世代代居住的土地而分散搬迁到在2017年年内完成的共计23个‘安置区’,一旦村民发声反对,当局则动用推土机和警力进行镇压,村民虽无任何意愿离开本土前往异地,但最终因为没有抵抗能力,而被迫搬迁。”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寇天力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