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编制要待遇!吉林近千民师集体维权

据自由亚洲报道:吉林省近千名来自各地的民办老师,1月8日在长春市集体前往省教育厅及信访局维权,他们都是2000年被清退的教师,至今没有编制,也没有养老保险,希望当局解决他们的诉求。当局派人接待了老师代表,不过并没有给他们答复。

近千名来自吉林省各地区的民办老师1月8日展开集体维权行动。

一名了解情况的匿名维权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老师们先去了省教育厅,后被要求前往省信访局,不过信访局并没有给老师们答复:

“从全省的各区县去了好几百人,接近一千人,他们首先到的是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又推到了省信访局。警察当然是不允许他们在省信访局的大门口聚集。他们上访的这些人主要是被辞退的民办教师,其中也有以前的民办教师被返聘过去的,称呼就改了叫代课教师,在上班的。吉林的老师普遍反应,国家2011年有个8号文件,省里也有相应的文件,但省里的文件打了折扣,而且这个打了折扣的文件还不能执行到位。”

吉林的一名民办老师向本台表示,他们都是在2000年被一刀切清退的,他们的诉求只是希望能得回应有的编制,退休的老师则希望能补缴养老保险,但是目前全省仅部分地区解决了老师们的诉求,大部分地区仍然迟迟不给解决:

“我们是一九八几年参加工作的,2000年我们被一刀切下来了。当时我们都在岗,那时候公办老师不出力,我们是民办,我们出力。当时有些人错误地执行了文件,让我们回家了,什么说法也没有,什么待遇也没有。所以现在这些老师要求返岗,要求国家给办养老保险。我们吉林省有好几个地区他们有的给返岗了,剩下其他的地区就没有。”

这名老师还告诉记者,她本人被清退后又被返聘,但是工资不到公办教师的十分之一,且她的工龄被少算了不少,相反一些公办教师的工龄却比实际多报了好几年。该名老师表示,他们刚被清退时没有维权的意识,直到几年后才觉醒并开始上访、维权,但是地方政府对老师们进行维稳,经常阻止他们去上访。该老师说,他们只是想争取应有的权益,并没有反党、反社会,不明白为什么要对他们进行打压。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