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媒体人疑报道郭文贵爆炓遭报复 在华妻子失踪及发分手视频

“陈小平”明镜专访郭文贵第五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自由亚洲报道:位于美国纽约的华文媒体《明镜火拍》报道逃美富商郭文贵的爆料消息后,该媒体负责人之一陈小平疑遭报复,在大陆的妻子李怀平与外界失联近4 个月。陈小平上周六致信习近平,要求调查妻子失踪的事件。李怀平随于翌日出现在不明身份的推特视频,声称因“感情原因”拒绝与陈小平联系。陈小平指妻子言不由衷,画面显示妻子疑在胁迫下读稿。(吴亦桐 / 林国立 报道)

总部位于纽约的《明镜火拍》执行总编、节目主持人陈小平,上周六(13日)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开信,呼吁中国政府调查其失踪其妻子李怀平失踪事件;翌日(14日),一个不明身份者的推特帐号,称收到并发布了自称是陈小平妻子发来的视频。

视频中的李怀平称目前身处家中,是因为“感情原因”从去年9月起拒绝与陈小平联系,且对陈小平在境外所为感到害怕,要求陈小平不要以已之名乱发消息。视频所见李怀平的表现不自然,似乎照读早已拟好的内容,视频背景声中有打火机等嗓音,显示有其他人在场。

(图片来源:陈小平twitter截图)

陈小平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斥当局手法下流,他亦将妻子失踪前与他的对话截图公开,显示夫妻间彼此信任。

陈小平在接受本台采访时透露,在李怀平失踪后,曾有一位政府的“传话人”与他联系,隐讳承认当局给李怀平“换个地方住住”,而目前公开的这个视频由一直攻击郭文贵的疑似官方帐号发出,显示妻子失踪事件正是与“郭文贵事件”有关。显示妻子被当局控制及生命受威胁。陈小平批当局以“感情危机”做为藉口,传递“扭曲的谎言”。

陈小平:我老婆失踪后有一个人找我嘛,就说“只是给你老婆换个地方住住”;有感情问题不是这样说,我老婆肯定是受到了相当大的精神虐待,用他们的代理人带给我的话就是“他们想恶心我”,没想到他们最后下流还是这么干,拿一个和这个事情不沾边的女性去折磨;通过这个视频发出来后,就是他们绑架。希望做为一个典型的事情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曾为《失踪人民共和国》一书写序言的旅美法学学者滕彪指出,中共当局越来越频繁使用强迫失踪、挟持家人做人质等方式威胁在境外的新闻人、异见人士收声。

滕彪:很显然陈小平的太太是处在不自由的状态,一定是处在当局的控制和威胁之下,没有外界的压力她也没必要有这样一个表态。人在国外,它就用惩罚家人的方式让国外的闭嘴或达到其它的目的。中国也是拒绝加入《联合国反强迫失踪条约》,它就是要利用法律之外的手段还对付批评者,对付维权人士、异议人士。

具有美国公民身份的陈小平已向美国驻华使馆和美政府求助。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对本台表示,将与美国总统办公室联系,请求美国当局关注这一最新的株连案例,并营救李怀平。

傅希秋:我想这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我们也会特别去跟川普总统的特别助理密切联系,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对这个事情特别关注;我们呼吁中共当局立即释放陈小平博士的太太,使她回到美国与陈小平博士团聚。

陈小平曾参与“八九民运”,被当局以“阴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关入秦城监狱2年7个月。1997年以哈佛大学尼曼学者身份赴美;后获得威斯康星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现为明镜火拍公司执行总编辑和电视节目主持人。2013年陈小平与李怀平在纽约结婚,李怀平现已获得美国永居身份,但她一直未放弃在广州一家国企的工作。

2017年,逃美中国富商郭文贵多次在陈小平主持的节目中揭露中国高层贪腐丑闻;同年9月郭文贵在陈小平的节目进行第6次直播,此前陈小平妻子邮箱遭黑客入侵,亦遭国保谈话威胁;9月18日,李怀平向陈小平发出一条陷入危险的信息后,便与外界失联。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