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代理律师余文生遭北京市司法局吊销执照

据自由亚洲报道:曾代理“709案”的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去年无法通过律师年检,1月15日,更遭司法局通知正式吊销其律师执照。当局的理由是,余文生律师多次公开发表反政府言论。

星期一早上,北京司法局向律师余文生发出通知书,指他多次公开发表反对共产党领导,以及攻击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的言论,不符合律师及开办律师事务所的资格,不批准他开设事务所的申请,并以他去年7月被律师事务所解聘超过半年,还没有受聘其他事务所为由,正式吊销执业资格。

余文生曾代理多起涉及拆迁和上访的案件,曾因支持香港占领行动被北京市公安局羁押99天,并曾出任“709案”被捕律师王全璋的辩护律师。

去年6月余文生已未能通过年检。他周二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司法局的决定在他意料之中。

余文生:最主要的原因还是709为王全璋辩护,使当局对我不能容忍。我并不觉得意外,只觉得愤怒。感觉是有一点点突然,但是当局对我的打压也不是从现在开始了,已经很长时间了,所以我有这种心里准备。

余文生被原属的律师事务所解聘后,原先计划自立门户,连租金也已交付。现在被吊销律师资格,他估计日后将无法再度在中国执业。

余文生:我估计很难,因为虽然理论上我可以重新执业作为执业律师,但是中国,尤其北京这地方要重新申请执业的话,要通过司法局它们设定的考核。而这个考核没有一个规则,它们说过就可以过,它们说不过就过不了。所以,以我现在的身份他们是不会让我过的。虽然理论上我可以继续申请从事律师执业,但是实际上根本不可能。

他认为,失去律师执照使自己更无后顾之忧。

余文生:我还是会继续做一些维权的工作,不会停住自己的脚步。现在我是不能执业了就少了几个羁绊,可能会更自由些,可能会做得更好一些。

相信是中国第一个因“言论违法”,而被司法当局吊销执业证的律师祝圣武表示,有理由相信当局对维权律师的管控进一步系统化。

祝圣武: 以前是针对于法庭抗争的举牌,律师的公民团体联合起来做某些事情的时候,他们就会采取高压的手段。我能感觉新一波的部署是重点针对律师的言论问题,它们认为律师的相关言论,贬损了中国的国际形象,认为律师发表的言论起到了很强烈的社会启蒙和某种暗示的意味,他们认为威胁到他们的统治了。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