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网站受压相继停运 茉莉花革命亦因财困无法更新

2018年1月16日,中国茉莉花革命的编辑在网上发声明指,因为网站缺乏资金等等的理由,面临停止运作,而六四天网网页至今已经停止运作。(中国茉莉花革命及六四天网网页截图)

据自由亚洲报道:在中国当局大力打压下,多个维权网站近年相继停运,访民的冤情无渠道宣泄。其中近年来较活跃的维权网站「中国茉莉花革命」,周二(16日)宣布因财困等理由,一个星期以来无法更新资讯,面临停止运作。(黄乐涛 报道)

近年来,大陆多个维权网站例如非新闻、六四天网及民生观察等的负责人,因受当局抓捕打压,而被迫停止运作,维权网站在网上可谓寥寥可数。其中,中国茉莉花革命的编辑周二(16日)在网上发声明指,因为网站缺乏资金及有编辑转职等等的理由,宣布无法更新网页。本台以电邮联络该网站的编辑希望了解,但得不到回覆。

对于近年来多个维权网站被大陆封锁,“维权网”一名编辑对本台表示,虽然有很多网站被封闭,但是他认为这是暂时性的,因为现今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维权人士一定会想办法创造更多的网站,来制衡当局的打压。

编辑说︰当局采取很多的手段,她就从技术上的处理封闭这样的,我觉得这个就是暂时的,中国的问题也很多,这个维权、这个上访、这个发生冲突,每天都在发生,而且现在呢,这个科技的发达,使用手机的人很多,当局这样做的话(封网令人民不能发声),是暂时的,我是这样看的。

他表示,在网上发表维权文章,他当然也害怕被政府打压,但是为了帮助民众都没有办法。他指,只要在网上发布的消息是真实的,不造谣,令到当局没有把柄可以抓自己,这样就是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

编辑说︰我们最大的保护就是实事求事,客观公正,这样做我觉得就是最大的保护,为这个当事人,特别是为那些写作的人,为他们这个保密,其实这个担心是有的,特别是这个风险我们也要面对,就是为了社会的透明,为了社会进步,为了真话要说,这个都不说真话的话,这个社会的话,就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社会。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表示,她多年来在多个维权网站发表文章,但是近年来中国对她的打压愈来愈严重,尤其是对她的网络作出严密的控制,令到她很难与外界联系,由于当局对维权人士大力的打压,所以令到有不少网站,在没有人管理下停止运作。

徐秦说︰就是前段时间很多网站也跟我联系,但是我在微信里面,我的微信所有东西也发不出去,这是网络封锁得非常的厉害,像我是24小时都被监控的,令我们相当的愤怒。

她表示,亦明白要找人合作一起经营网站是非常困难的,在当局的大力打压下,维权网站现在可谓愈来愈少,有些朋友为免麻烦,已经放弃做维权的事,但她是不怕当局的打压,仍会坚持在网上发声的。

徐秦说︰现在很多人都是不愿意理睬我呀,我发语音、发电话、发WhatsApp,他们都不敢理睬我,有可能对我就是说感到恐惧,或者说感到太没有意思了,就是最后徐秦这么做,反而被攻击,都有甚么样的想法,我不清楚,但是必须去抗争。

于2016年起,维权网站“非新闻”、“六四天网”及“民生观察”等等的负责人均被当局抓捕。其中,“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囚四年。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已被关押一年多,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亦被关押一年多。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