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压人权扩及全球

言论、网络、少数民族权利遭更严厉限制

人权观察今天发布的《2018世界人权报告》指出,2017年在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下,中国政府对人权的持续性打压在境内、境外均进一步扩大。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7月在重兵看守下死于医院,凸显当局对人民权利的深切蔑视。中国利用本身日益强大的全球影响力,在国际层面上对人权保障造成威胁。

刘晓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被判刑11年,服刑近9年后,因癌症病逝于沈阳医院,生前遭国家安全人员严密包围。住院期间,有关当局将刘晓波、刘霞夫妇隔离,不让家属和支持者探视,并拒绝刘晓波出国就医的要求。刘晓波过世后,刘霞遭当局强迫失踪。

“中国当局千方百计对和平的人权行动加以残酷打压,”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其第二个五年任期,中国人权短期内前途黯淡。”

这是人权观察第28次发布《世界人权报告》,内容共计643页,检视90馀国人权实践。在导言中,人权观察执行董事肯尼思・罗斯(Kenneth Roth)写道,诸多政治领导人愿意为人权原则挺身而出,可见抵制威权民粹主义政治议程是可能的。靠着动员公众和有力的多边行动者,这些领导人让我们看到反人权政府的崛起绝非不可避免。

北京在2017年将更多人权护卫者──包括外籍人士──送上审判秀舞台。公安机关对在押人员刑讯逼供,剥夺他们自由选择律师的权利,切断对外联络长达数月。律师王全璋和维权人士吴淦在2015年7月全国性镇压中被捕,至今仍被公安羁押。台湾民主运动人士李明哲被判刑五年,律师江天勇获刑两年,两人罪名同为“颠覆国家政权”。

人权观察指出,中国政府也在加强打压言论自由。当局禁止未经许可的翻墙工具,这种工具帮助网络用户避开政府审查。广东一男子因兜售虚拟专用网络(VPN)被判刑9个月。科技大厂苹果电脑证实,为遵守中国政府规定,2017年共有674款VPN商品被中国区苹果网络商店下架。有关当局还施压外国学术出版社──包括剑桥大学出版社和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在中国境内屏蔽部分论文。由于国际舆论哗然,剑大出版社已恢复300篇被删除论文。

香港纪念主权回归中国20周年。来自中国中央政府的干预加强,导致香港公民自由日益流失。三名学生领袖因在2014年“雨伞运动”期间参与反对中国政府的和平抗争,被判入狱六至八个月。

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地区高压统治加剧。在新疆,政府日益限制、惩罚维吾尔人与外部关系,任意收回护照,强迫海外留学生返乡。数千人被任意拘押在政治思想教育中心,监控措施不断升级。在西藏,部分寺院遭当局大规模拆迁,男女僧众被迫参加再教育活动。

人权观察表示,中国日益利用本身全球影响力增长,在海外破坏人权保障。在联合国,中国持续努力压抑对其人权纪录的批评,并以行动削弱联合国主要人权机制。6月,欧洲联盟首度未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常设议程中对中国人权问题发言,因为希腊(亦为人权理事会成员)顾及与中国紧密贸易关系而不愿批评中国侵犯人权。

“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日益扮演积极角色,各国政府必须力抗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境内外恣意侵权,” 理查森说。“保护陷入若战的中国人权护卫者和维权人士,是当务之急。”

2018年 01月 18日 3:15上午 EST

Human Rights Watch.中国:打压人权扩及全球 . © 2018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