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敏海再次被警方带走 瑞典外交官亲眼目睹

据自由亚洲报道:去年10月才被中国政府释放的华裔瑞典公民、香港铜锣湾书店店主桂敏海,1月20号在上海至北京的列车上再次被中国警方当着瑞典外交官的面带走。

据纽约时报消息,患上渐冻症的桂敏海1月20号在瑞典上海领事馆的两位官员陪同下,乘火车前往北京接受医疗检查。但在火车接近北京时,有两名便衣警察中途上车,带走了桂敏海,在场总共约有十名便衣警察。警方告诉瑞典外交官,桂敏海涉嫌向瑞典政府泄漏机密,并且非法与瑞典官员会面。目前尚不清楚,在场的两位瑞典领事官员当时有何反应。

桂敏海是2015年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的主角之一。桂敏海在香港长期出版中国大陆政治书籍,2015年10月17日,他被中国警方从泰国的渡假胜地芭堤雅带走,秘密关押两年。在同一事件中被中国警方羁押的还有林荣基、李波等四人。

2016年1月,桂敏海现身中国央视,在视频里“认罪”,他被指控的罪行是因2003年一宗交通肇事罪而潜逃海外。但该事件另一主角林荣基则认为,桂敏海被捕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持有一份与习近平丑闻有关的书稿。

去年10月,桂敏海获释,当时他已经显示出患有渐冻症的症状。但桂敏海并未获得真正的自由。据桂敏海的女儿安吉拉•桂介绍,桂敏海仍需定时向警方报到。

1月20号的事件发生后,瑞典外交部新闻部负责人卡特琳娜•陆斯隆表示,瑞典外交部已经获知这一事件的发生,他们将严肃对待。但她的声明中并未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身在英国的桂敏海女儿安吉拉.桂告诉纽约时报说,她很难理解她的父亲能知道什么机密,并且中国政府明知道他是瑞典公民,为什么他与瑞典官员见面是非法的。

桂敏海多年的朋友、身在台湾的独立中文笔会作家孟浪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方的警方的便衣人员在火车上把桂敏海带走了,也就是当着瑞典外交人员的面,将一位已经自由的瑞典公民带走,这当然不是依法治国的行为。就像在我们声明中说的,强烈要求中国的相关方面要把这个事情说清楚,并且立即恢复桂敏海作为瑞典公民在中国的人身自由”。

本台记者也采访到美国非盈利组织人权观察的中国问题专家索菲•理查德森。她说,“这种情况会让任何外国政府都感到担忧,因为只要外国公民在中国批评中国政府,中国官员会毫不避讳地在外国的外交官面前做这样的行为(抓捕她们的公民),他们在其他情况下也会肆无忌惮”。

中国外交部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们不清楚目前的情况。而中国公安部则拒绝回答媒体就这一事件提出的问题。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