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名抗议草场被汉人侵占的蒙古族牧民被判刑

据自由亚洲报道:海外人权组织发布消息称,内蒙古通辽扎鲁特旗法院上个月底,对35名抗议草场被汉人侵占的蒙古族牧民判刑,其中9人被判5年到1年监禁。

美国纽约非政府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1月24日发布新闻稿称,该中心最近得知,2017年12月27日,内蒙古通辽扎鲁特旗法院以“寻衅滋事”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的罪名,对35名抗议草场被汉人侵占的蒙古族牧民判刑,其中9人被判1年以上监禁(吴铁蛋 5年金海霞4年 包青巴吐 3年 乌力吉吐 2年半 双喜2年 思琴巴图1年半 马都1年半 包音 1年 萨仁二朝格图 1年)。26人被判6个月监禁,但因为这些牧民已在看守所呆了6个月,所以在去年12月27日宣判前已经获释。

本台记者1月24日晚间就此致电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法院,电话无人接听。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和巴图1月24日向本台记者表示,

“现在中国政府对这些牧民的打压越来越严,这些牧民被判5年、4年。这对这些牧民来说非常不公平,因为他们是为了生存,为了他们自己的土地,为了他们的合法权益。所以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正在日益恶化的内蒙地区的人权状况。”

腾讯新闻网转载的“扎鲁特新闻”显示,近日被扎鲁特旗法院判刑的蒙古族牧民,在2015年5月威胁、殴打承包林地的汉人梁某,2017年5月上百牧民聚集在汉人许某的承包地内阻止其耕种,给两人造成经济损失。2017年5月这些牧民还用私家车封堵正在修建的208国道乌力吉木仁至鲁北段两侧的便道,造成交通堵塞。2名牧民被派出所传唤后,上百牧民冲击派出所要求放人。扎鲁特法院审判员陈光飞在新闻中说,

“通过本案的审理,警醒广大农牧民,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要采取合法正当的法律途径予以解决。不能采取非正当极端的方式。不然的话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和巴图表示,此次被判刑的蒙古族牧民,早在多年前,就开始向政府部门反映草场被侵占、得不到合理补偿的问题,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类似的情况在内蒙古普遍存在。

“他们上访和反映情况,结果一直没有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牧民最后没办法,就到工地阻拦公司开发他们的草场,发生了这种冲突。这种事情经常发生。”

恩和巴图说,吴铁蛋等9名被判1年以上监禁的蒙古族牧民的亲友,被当局阻止探监。目前尚不知9人关在何处,健康状况如何。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