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张林压力下辗转抵达美国 与2女儿团聚瑞洁功不可没

曾参与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并多次入狱和劳教的安徽维权人士张林周五(1月26日)抵达美国与2名女儿团聚。他透露申请护照与美国签证的过程波折重重,并表达他看到女儿们在美国自信与快乐时的喜悦。

经历重重波折,张林周五晚上踏足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两个女儿与一批来自中国的维权人士在场欢迎,以鲜花,气球,以及写上“欢迎张林来到自由世界”的横幅,祝愿他在美国展开人生新一页。

张林在现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他说申请护照与美国签证花了他1年多时间。

张林:前年9月份出狱时我就申请护照,花了将近1年时间才申请到护照。以后就开始申请签证,先是被美国使馆拒签,最后我在尼泊尔等了好几个月才获得美国的签证。我在国内受到监控,受到驱赶,感觉到压力很大,所以我就到尼泊尔等待签证。我到了尼泊尔以后是有一些麻烦,有关方面希望我能回国,但是我很坚决留在尼泊尔。期间我的父母患重病,他们都希望我能够回国。但是我考虑到回国有危险,坚决拒绝了回国的诱惑,为了自由,为了看望女儿。我从尼泊尔到印度,然后从印度飞到美国来的。

与阔别接近5年的2个女儿团聚,张林说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张林:我是有这种感觉,毕竟4年半了。她们充满了自信,和在中国环境下受教育的孩子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她们学会了自尊自信,做什么事情都很从容。见到女儿那么健康快乐,我非常激动,我的眼泪几乎流下来了。

张林的小女儿张安妮5年前曾被合肥市公安短暂拘押,其后当年10岁的她被当局禁止回校上课,引起国际关注。官方曾扬言要把张安妮送到孤儿院。2013年她与姐姐张儒莉获发签证到美国定居。曾经失学的张安妮现在是班里的尖子学生,而张儒莉也成为了房地产推销员。

张儒莉表示对美国感受最深的是它的自由。

张儒莉:来美国4年多,(经历的)最大的改变觉得就是这边很自由,无论宗教信仰还是公开演讲都很自由,没有太多的约束。我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

张儒莉和妹妹能够改变命运归功于她们的监护人、美国“女权无疆界”创办人瑞洁.利特尔约翰。瑞洁获悉两姐妹在中国的遭遇后, 委托美国国会议员致函国务院发出美国签证。这次张林得以顺利来到美国,瑞洁也功不可没。

瑞洁对记者表示,中国当局的监控使她的联络协调工作增加不少困难。

瑞洁:我一直无法和张林透过电话深入对话,因为他的电话甚至我的电话都可能受到当局监听,我无法询问他将来有何计划。

现在张林终于踏足美国,他计划暂先和另一身在美国的维权人士姚诚在纽约同住。瑞洁说,下一步会协助张林融入美国社会。

瑞洁:首先张林要学好英语,然后他要开启银行账户,他要学开车。身处异地文化他将面对各种挑战,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完成。

54岁的张琳是北京清华大学毕业生,曾因为参与89民运被判刑,之后多次被劳教、入狱、软禁,包括2005年因为出席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追悼会而被以“煽颠罪”判刑5年。4年前,他因为争取女儿的就学权被当局裁定“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罪成,2016年获减刑提前出狱。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