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惨死成绝密 记者采访被扣村民发文遭威胁

据自由亚洲报道:四川省泸州市两位老人及两名留守儿童集体中气体毒死亡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成都市一家媒体记者早前到事发的叙永县水尾镇采访时,遭村官强力阻挠,并一度被扣留;而当地一位村民因在网上转发有关消息,即接不明身份人士的死亡威胁。(黄小山 / 文宇晴 报道)

受威胁的当事人、叙永县水尾镇钢铁村村民双武,周一(29日)向本台记者指出,本月10日,该村两位老人及两名留守儿童,因夜间使用炭火取暖,导致一家四口中毒身亡后。次日,成都一家媒体的两名记者前往采访,原本想给贫困山区募集一点资金购买回风炉,解决山区民众频发的取暖导致死亡的问题,但遭到村支书罗小中的拦阻和扣留。

此后,记者将采访遇阻的过程发到了网上,引起了较大的关注。而他也转发了批评该村支书的相关文章,并转发了最近中共中央扫黑除恶的通报,但周六(27日)晚,不明身份的人通过微信威胁他,称要让他下半辈子都躺在床上。

双武说︰前段时间罗记者到我们下边来采访,我们村上的村支书吧,就扣留了他们,收了他们的记者证。然后,罗老师回去以后就发布到那个网上了嘛,我就转发了这些个资讯,还有近段时间中央发布的打击微腐败、扫黑这个,然后那个不明势力嘛,让我三天之内给他道歉,然后让我的这些资讯全部给删除掉。不然的话,就要让我下半生在床上度过。昨天我去镇上派出所备的案嘛,然后镇长和那个党委书记也没有在,我今天上午才去的。

双武指对自己和家人的安全非常担心,所以立即到派出所和镇政府去报警备案。但现在还不清楚出面威胁他的究竟是谁。

他说︰在几年以前,他收那个集资公路款的时候,他就曾经动用社会上的人,来了十几个人,强迫收那个公路集资款。就是经济扶贫房,就说拨下来这个款不够,把人家经济特困户的猪都给拉走了,还有几个鸭子都给弄走了。就在我们钢铁村,这户人家姓何,我们都叫他何老三。

当地村民冉先生亦向本台记者证实记者受威胁的事,但同时称他们只是老百姓,唯有忍气吞声。

冉先生说︰我们听到起谈的嘛,威胁记者呀,扣押啊,挡车那些,我们都听到谈嘛。我们老百姓有些我们不要谈(不敢谈的意思)。

据四川媒体人透露,记者到钢铁村采访遭阻拦甚至是暴力威胁的事情,当地媒体圈人人皆知。据当事记者的帖子显示,该镇群工部主任周勇也参与扣留记者,并拿走了他们的记者证。但因涉及敏感的留守儿童问题,很多帖子已经无法打开。

本台记者亦联系上了曾遭村支书扣留的当事记者罗某,但其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叙永县水尾镇镇长李长青向本台证实发生恐吓事件,称当事人双武已经报警,而他本人也正在了解情况。但他否认此前村支书扣押记者,称只是一次误会。

李镇长说︰啊,正在核实这个事情,还没有见到这个人,等他下午到我办公室我问嘛。到派出所去报了案的。那个一氧化碳中毒公安机关做了通报的,那个没出示了记者证的时候,他说他只是问他是干啥子的,那是个误会。

因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近6000万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受到关注,面对死亡和被侵害。但面对此类悲剧,官方则全力封锁消息,禁止媒体介入报导。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