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00人联署声援维权律师 国保软硬兼施图击破

声援维权律师余文生及隋牧青的联署行动,参与者已超过2000人。亦有多位律师和公民申请旁听隋牧青律师的吊照听证。官方亦开始采取反制行动,国保紧急约谈及监控声援者。但预计打压措施难阻公民的声援潮。(吴亦桐 / 文宇晴 报道)

当局日前再启动新一轮对维权律师的打压,激起民间强烈抗议。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一周内被三次变更罪名,现时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异地监视居住;广州维权律师隋牧青则突遭广东省司法厅吊照。多位法学学者、维权律师和公民发起联署反对,至今已逾2000人次签名。

隋牧青周三(31日)向本台表示,当局企图通过对维权律师的打压,进一步威慑整个公民社会,他未料到在会有这么多人站出来为自己呼吁。

隋牧青︰我做这些案件没想过有回报,但还是有很大的回报,这么多人声援我,我觉得也很值了。现在因为我的事儿有人已经被喝茶了。

再有多位维权律师和公民向广东司法厅申请出席周六(2月3日)召开的隋牧青吊照听证会。多地国保向声援公民施压,江苏维权人士徐秦家中被多位维稳人员闯入,现正被围困家中;另一位参加联署的广州公民王清营,周三下午亦遭国保约谈。

徐秦是“中国独立人权观察玫瑰团队”的成员,她向本台指出,周三她准备启程到广州以参加周末的“隋牧青吊照听证会”,未料家中闯入三名不明身份的维稳人员,楼下也有多位看守者。徐秦认为这些人是国保派来阻止她广州行程。

徐秦︰今天中午1点钟的时候,我准备出门去旁听隋牧青律师的听证会,发现有人进了我的家门,客厅里面坐著三个不明身份的女人,她们说110派她们来的,保护你的,那我说你们的身份呢?你们的手续呢?她们没有。我说没有请你们出去。后来人虽然给我赶出去了,但她们在门口一直把守著,外面街上到处都是他们的人。

徐秦辖区高邮市珠湖派出所所长沈后芳向本台否认派出维稳人员。徐秦再与当地国保队长联系,对方以开会为由避谈。

沈后芳︰是我们的干部调查基本情况,不是我们公安机关派过去的。

而被国保约谈的王清营对本台表示,隋牧青曾代理他的案件,他今次参与联署声援行动,可能刺激国保再出手施压。

王清营︰刚刚片警约我说,国保下午让我去派出所约谈我,可能要看我态度吧,我态度好可能很快放我了,态度不好可能要很长时间,甚至会拘留我。不过之前我也是做好了打算,被拘留的打算。我想这是因为我为隋牧青律师徵集签名,隋牧青律师是我的辩护律师,我应该义不容辞对他进行声援。

另外,山东维权律师李金星、北京维权律师王宇,周一(29日)已被国保警告不得关切余文生及隋牧青的案件。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