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整改进行时:新浪微博“热搜没了”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勒令新浪微博热搜榜等板块下线整改,以免虚假信息误导公众。有分析认为,中国政府在不断加强对网络言论的监控,新浪微博等网络公司为了生存,只好跟着政府的指挥棒转。

北京青年报日前报道,1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要求新浪微博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等板块暂时下线一周进行整改。政府认为,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国家网信办一直在加强对网络言论的控制,

“新浪主导了中国的微博,该公司也花了很多钱用于网络微博审查,政府显然还不满意。实际上,新浪已经关闭了很多网民的微博,有些人因为微博被屏蔽,只好和新浪进行猫鼠游戏,已经重新注册登记的了几十次。”

新浪微博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网信部门管理要求,对问题突出的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热门微博榜明星和情感板块、广场头条栏目情感板块暂时下线一周进行整改。下线时间从2018年1月27日21时至2月3日21时。

胡佳说,很多网民对新浪有很多抱怨,

“人们把新浪看作政府的狗腿子,是互联网信息自由流通的敌人。”

报道说,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指出,新浪微博违反国家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存在严重导向问题,对网上舆论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胡佳指出,对于中共对网络的严厉控制,连苹果公司都唯唯诺诺,他不指望新浪会对政府挺起腰板,

“很少有公司能像谷歌那样有脊梁骨,退出中国市场,要在中国网络上赚钱,就必须接受国家网信办的指挥。”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