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候选人简介会爆发抗议 周庭黄之锋被抬离

据自由亚洲报道:香港政府在今次立法会补选中,以参选人政见取消多人的参选资格,也令选管会星期四晚举行的候选人简介会,变成被取消资格人士的抗议场地。香港众志的周庭与黄之锋等人接连被保安抬离现场。

由于香港众志常委周庭被港府以宣扬「民主自决」取消参选资格,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港府之后又以港独取消一些候选人参选资格,使星期四晚

港候选人简介会爆发抗议 周庭黄之锋被抬离
图说:周庭、黄之锋、罗冠聪冲向冯骅抗议,遭多名保安上前拦截。(陈槃提供)

在荔枝角社区会堂举行的候选人简介会火上浇油,近百名抗议者聚集示威。警方在场内场外部署大批警员、保安及铁马,入场人士不准带水樽和雨伞。香港众志成员周庭、黄之锋、罗冠聪等人,以港岛区候选人区诺轩的竞选团队成员身份入场。

完成候选人抽签后,选管会主席冯骅准备坐下时,周庭、黄之锋、罗冠聪冲向场内铁马前抗议,质问冯骅为何对港府被取消资格的参选人袖手旁观,任由港府剥夺港人的选举权,多名保安上前拦截并将他们抬走。

香港众志常委黄之锋:“思想审查可耻、法制变人治、香港没有公道、香港人还要制度、冯骅我告诉你,你会后悔。”

周庭批评选管会主席冯骅等选管会按港府与北京的旨意,对无理被剥夺资格的参选人装聋作哑。

香港众志常委周庭:“因为这个决定不光是影响我们几个被DQ(取消资格)的参选人终身的政治权利,这是影响到很多的香港人在未来的选举里面的选择权,以及自由意志,为何这么事关重大的议题,政府相关的人士可以龟缩,可以不回应?究竟他们是否视香港人的权利、香港的选举制度、香港的法治制度如无物。”

另外,周庭被无理DQ(取消资格)事件持续引起国际关注。继欧盟、英美等国发声后,十多个来自英国、美国、澳洲、加拿大的华人组织星期五发表联署声明,谴责港府以周庭的言论及政治观点为由,不合理地褫夺她的参选资格,从而违反国际公民及政治权利公约精神,他们要求港府恢复周庭参选立法会的权利。

(特约记者:陈槃  责编:安克 网编: 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