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 河南许昌失地老农遭强拆

据自由亚洲报道:河南许昌失地农民聂丽娜2月7日向本台记者反映,她八旬母亲黄妙云的房屋4日被数十人强拆。她自己的家宅基地去年已经被强拆。聂丽娜三天来冒着低温在被推倒的房屋废墟中寻找被埋的身份证及现金,但一无所获。

因抗议政府低价征收土地而遭多次羁押的河南许昌襄城县茨沟乡失地农民聂丽娜本周三(2月7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她年近八旬的母亲家房屋周日(2月4日)早上遭到当地政府方人员以“城中村改造“为名,暴力强拆。由于未获任何补偿,聂丽娜对此极为气愤:

“我妈妈的房子给他们暴力强拆了,所有的东西全部被砸在(泥土)里面了。需要关注我八十岁的妈妈,还有我的孩子。我们现在已经没有地方住了,我们所有的东西全部砸在房子里了,一分钱赔偿也没有”。

现场视频及图片显示:多栋房屋被挖掘机推倒成为一片废墟。聂丽娜在废墟中挖掘被埋的身份证、现金及贵重物品,但一无所获。她说:事发当天,拆迁办出动数十人,他们带着重型机械,以拓宽道路,改造城中村的名义,强拆她母亲黄妙云及周边邻居的房屋:

“现在我们家的房子被拆第三天了。我在废墟里找我们家的衣服和贵重物品。我现在都在发愁,快过年了,我们没有地方住。废墟这块也没有水也没电”。

聂丽娜的友人,现场视频拍摄者称,屋内的用品全被埋在废墟中:

“全被压在废墟里面。共产党对老百姓就这么恶啊!咱们也不是钉子户,你怎么也要给老百姓有一个窝住?不打一声招呼?他连招呼都不打,八十岁的老太太要露宿街头。政府就这么恶吗?”。

聂丽娜还说,在此之前,政府并没有征得她母亲的同意,而是单方面决定强拆她母亲家,此举明显违法:

“违背了物权法第十二条和四十二条的规定,还有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本台记者周三(2月7日)致电茨沟乡政府及党委书记,但无人接听。

去年5月上旬,当地政府曾强拆了聂丽娜的宅基地。5月5日,襄城县访民聂丽娜在自家宅基地的建成房屋遭当地村支书带人强行拆除。本台当时对此曾做过报道。聂丽娜说,被拆的宅基地有22年历史。村支书借口当地不准建住宅,于是强拆宅基地。但支书的亲戚却在一侧建起了5层高的楼房。

聂丽娜曾多次带着母亲和孩子到北京上访。她2012年被关黑监狱,还遭到黑帮殴打,先后被拘留及软禁达两百多次。目前,她除了为自己维权,也协助其他访民维权。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