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抗议废任期限制 忧北京再紧对港政策

据美国之音报道:香港支联会和社民连等团体和政党的几十位代表,3月4月中午游行至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示威,抗议中共提议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反对个人神化,要求结束专政,敦促人大代表投反对票。示威者还担心,全国政协报告5年来首次不再提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预示中共未来更加收紧对港政策,全面控制香港。

促人大代表反对

香港支联会、社民连、公民党郭家麒议员办事处等团体和政党,星期天中午发起“反对取消国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的抗议示威,约40位代表在西区警署前集合发表短暂抗议声明后,游行至附近的中联办。示威者手拉“反对废除任期限制,结束专政”和“一党专政,无法无天;一帝专政,暗无天日”的大横幅,手举“要求人大代表投反对票”、“反对个人神化”、“反对复辟专制”等标语,一路高喊反对专制独裁的口号。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副主席蔡耀昌、秘书李卓人、因宣誓案被取消议员资格的“长毛”梁国雄等,在中联办前先后发言,抗议中共中央拟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明显为习近平“量身订”,开历史倒车,呼吁全体中国人起来反对有关修宪。何俊仁在现场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们强烈要求港区人大政协代表,要对取消任期限制投反对票,否则,他们无法面对港人和良知。

他说:“代表我们香港同胞,或者是大陆很多不能发言的同胞,发出我们最强烈的抗议。复辟这个帝制,在个人崇拜之下,个人独裁。我们感到非常难过,我们就是呼吁,强烈地要求起码是港区的人大政协代表投反对票,否则他们不能回来面对我们香港的同胞。”

废惯常对港提法

针对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任内最后一次工作报告,在未来涉港澳工作部署部分,罕见地未提“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惯常提法,仅有“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团结联谊,动员中华儿女共担民族大义、共圆中国梦”30个字。何俊仁表示,此举表明北京很有可能未来进一步收紧多年来一直在收紧的对港政策。

他说:“绝对我们是有这个危机感,看来他们要一步一步地收紧。一方面我们当然是有危机感,但是我也相信,他们要破坏一国两制,他们要考虑这个不能够挽回的破坏跟后果,这个后果就是中国的经济,根本就是没有办法挺下去。”

此外,支联会一向高度关注去年病逝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长期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等严重侵害人权情况,要求人大代表敦促政府按照宪法规定,保障刘霞基本人权,还刘霞自由。

本身是诗人和摄影师的刘霞,自狱中异见作家刘晓波2010年10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一直遭当局实际上非法软禁,以致患上抑郁症。刘晓波去年7月逝世至今,情况也没有多少改进。

港人游行抗议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美国之音图片/海彦拍摄)

全文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