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民运老前辈 湖南5公民被传唤失联

已故湖南民运老人佟适冬受到不少维权人士敬仰,他的墓地也因此受到当局严密监控。株洲5名公民周三前往祭拜后被国保人员传唤,之后失联,相信已遭当局拘留。

4月11日上午,株洲公民陈小平、郭闽、吴明、李飞、孟铭到佟适冬位于仁孝陵园的墓地祭拜。知情人士陈思明表示,5人在场展示写上“实现民主自由,中国或成最大赢家”的横幅,向民运老人致意。

陈思明:郭闽陈小平去年就跟我一起纪念六四,郭闽被拘留10天,我和陈小平被拘留7天。他们都是很积极很活跃的公民,很有责任心正义感的公民。

今年清明节前夕,佟适冬的墓碑被污损,碑前的贴字也被撕掉。周三5人就事件与陵园管理方进行了交涉。连串高姿态的行动马上引起当局关注。周四晚上他们相继被国保人员传唤,至今与外界失去联系。

陈思明:我们通过一些渠道在公安局里面打听了一下,说是最少要拘留10到15天。现在他们还在派出所里面,还没有到看守所。一个是他们照相的时候举了牌。再一个他们去交涉,直接打到他们(当局)的痛处。他们(当局)做的那些肮脏见不得人的事,他们去兴师问罪。佟老师的墓是在清明节前后是他们(当局)严加控管的时候,但是他们是在11号去的,国保已经放松警惕了。他们(当局)说是影响很大。

湖南维权人士“小彪”也对5人被公安控制表示关注。

“小彪”:目前判断的话就是一般的行政拘留吧,这也不好说,我们也只能等官方出来消息,因为中国很多事情没有法律没有道理可言的。

他说5人失去自由全因佟适东的特殊身份。

“小彪”:佟老师也是湖南民主运动的1面旗帜,曾经参与98年中国民主党的组党,并担任湖南大学筹委会的负责人,退休以后积极参与民主运动,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实际上在监狱里坐牢7年,为中国的自由民主事业付出了很多。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