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良心犯微信群被解散 群主郭庆军等被刑事拘留

中国网络微信群“全国旅游群”管理员之一郭庆军,4月11日在吉林长春被国保抄家及带走羁押,第二天被刑事拘留。据知情人士披露,郭庆军在“全国旅游群”统计善款,按照捐款人的意愿将捐款送交系狱良心犯及他们的家属,因此遭到当局忌恨。除郭庆军之外,另有7名图鉴管理员也被捕,一百多名成员被各地国保约谈。

中国网络微信群“全国旅游群”近期被警方强制解散。群主郭庆军等多人被警方羁押,群内一百多名较为跃的成员被国保约谈。郭庆军的妻子张宇英于本周五(4月13日)收到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发出的拘留通知书显示,郭庆军涉嫌触犯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三条之规定,4月12日20时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但警方未披露羁押地点。
熟悉情况的武汉公民李勇本周六(1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全国旅游群”被解散后,郭庆军等共八人被江西警方刑事拘留:“有个‘全国旅游群’,关注良心犯,关注一些困难的维权上访的民众,给他们有一些比如‘送饭’就是捐助。现在可能国内在这一块打压也比较严重,整个‘全国旅游群’目前知道的有八个管理员已经被抓了,都被抓到江西赣州”。

帮助中国良心犯和维权人士家属的“全国旅游群”管理员郭庆军。(public domain)
郭庆军妻子收到的刑事拘留通知书。(public domain)

 

 

 

 

 

 

 

 

 

 

郭庆军的妻子张宇英对外描述,本周三(11日)晚8点许,郭庆军被长春市二道区国保大队队长孙润先等多人在其工作所在的企业带走。其后,当地派出所警察付兴博、闫占伟等三人上门将郭庆军的电脑抄走。她还说,警察在抄家时,出示的法律手续不全。她到派出所一再请求,才得到扣押物品清单。本台记者周六尝试联络张宇英,但没有成功。

一位不愿具名的网民对本台记者说,郭庆军长期从事维权工作,协助良心犯家属度过难关:“这一次他是因组建旅游群资助良心犯而被共产党构陷的,被江西赣州警方从东北抓捕回赣州刑事拘留”。

该网民称,郭庆军是民间组织玫瑰团队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中国人权观察”的重要成员。自中国人权观察创建人、异议人士秦永敏被捕后,郭庆军离开玫瑰团队,参与组建“全国旅游群”。

郭庆军被捕前后,“全国旅游群”上百名成员被国保约谈。李勇说:“听说是很多人都退群了,各地的国保也请群友‘喝茶’,现在知道被‘喝茶’的可能有上百人”。

郭庆军家住长春,在当地一外企工作。多年来,郭庆军致力于帮助中国良心犯、维权人士以及社会弱势群体并参与公民活动,但行事低调,他曾多次被国保警告,责令其停止社会活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网编:景铭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