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丹增唯色:中国境内家属遭拘押迫害

流亡印度的丹增唯色(受访人提供)
流亡印度的丹增唯色(受访人提供)

流亡印度的青海藏族前政治犯丹增唯色周二向本台披露,他留在中国的母亲、妹妹、妹夫等亲属遭到青海班玛县当局迫害,被非法拘押和开除公职。当局还威胁家人,如不把丹增唯色召回国内将面临严重后果。

现居印度北部阿坎德邦德拉敦(Dehradun)县的青海班玛籍前政治犯丹增唯色(又写:但增奥赛)星期二(6月12日)向本台表示,他的母亲、妹妹和妹夫等近来均遭到中国当局的迫害。

他说:“我母亲莫兰吉现年69岁,健康状况欠佳,还长期患有心脏病。上月22日,一批警察来到我位于青海果洛州班玛县知钦乡的家,盘问有关我的情况。当时他们手里头有一份文件,显然是关于我们家庭成员的详细信息。他们对照着那份文件一一进行盘问。第二天,即上月23日,我母亲突然被强行带走并遭秘密关押长达两个星期,直到上星期三(6月6日)才得以获释。这期间,她遭受了严厉的审问,还被强迫交代我的下落。当局威胁她召回在印度的我,然后交与当局,否则会有严重后果。在经历这般折磨之后,导致她在精神上受到严重打击,不断自言自语,让家人忧心不已。”

遭拘押的丹增唯色母亲莫兰吉(受访人提供)
遭拘押的丹增唯色母亲莫兰吉(受访人提供)

据介绍,丹增唯色的母亲莫兰吉曾在当地小学任教多年,退休后虔心念佛修行并落发为尼。

丹增唯色表示,除了他的母亲以外,他的妹妹和妹夫也被当局开除公职:“我母亲在上星期三获释以来,中共当局开始采取各种手段对我的其他家庭成员进行打压和迫害,先是开除了在班玛县政府医院担任护士的我妹妹,之后又开除了在当地金矿办公室任职多年的我妹夫。不仅如此,当局还取消了政府发放的用于食品补贴的‘家庭配给卡’,同时没收了家人种植蔬菜的一块土地。”

丹增唯色的释放证(受访人提供)
丹增唯色的释放证(受访人提供)

丹增唯色原是班玛县多智钦寺的僧人。他于1997年在年仅14岁时,同他的僧人表哥多珠及数名来自四川甘孜州新龙县的同寺僧人一起张贴要求“西藏独立”的传单而遭到拘捕。当时他被判刑5年,但因未成年,在“被教育”6个月之后获得监外执行。当局则要求他每月到县公安局报到,还禁止他返寺为僧。

被捕的丹增唯色的表哥多珠是班玛县灯塔寺僧人,当时他被判刑6年,于2003年刑满出狱。2008年,他因为参加抗议示威活动而再次被捕,现仍在服刑之中,具体刑期不明。

丹增唯色说:“我因为在监外服刑期间逃离家乡,流亡印度,所以当局一直在调查我的情况,加上我表哥参与示威第二度被捕,致使我的家人和亲友时常遭到当局的骚扰和打压。”

丹增唯色于2000年流亡印度,先后在达兰萨拉附近的西藏儿童村苏加学校和德拉敦马汉特公立学校就读,之后在新德里古如・拉姆・雷汽车专修学校学习机动车技术。现在他是德拉敦(Dehradun)县色拉奎(Selakui)西藏学校的职工。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