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拆迁户中南海上访开庭受审

重庆两拆迁户中南海上访开庭受审
重庆数十名民众到法院外声援拆迁户(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重庆拆迁户谭敏及黄伦因房屋遭到强拆,去年两会前夕到北京中南海新华门外,打算向中国总理李克强上访。被抓回羁押一年多后,被控“寻衅滋事罪”,本周四(6月21日)在重庆法院开庭。近五十位访民要求旁听,多人被警察带到派出所扣押。访民称,另有约十多人仍被当局羁押或被关入精神病院。

重庆市九龙坡区居民谭敏、黄伦因房屋遭到当地政府方人员暴力强拆,于是向多个政府部门求助,因不获理会,去年2月20日,谭敏、黄伦等十多位访民集体到北京中南海新华门外,打算向中国总理李克强伸冤,结果被警察抓捕后,移交重庆截访人员。其中谭敏与黄伦被当局抄家,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两人被羁押一年多后,本周四(6月21日)上午在九龙坡区法院开庭审理。

当地数十位访民在九点开庭前赶到法院,但被法警拒绝旁听。其中李发文当晚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有来自重庆各区县的维权人士,要求进入法庭,遭到法警拒绝。她和彭英、郭兴梅、肖建芳、赵安秀、向平华等人被公安抓捕:“今天去旁听的人有点多,去了四五十个人,但是都没有能进去。他们(法警)不准我们进去,我们在外面。9点10分左右,最多待了五分钟就把我抓进去了。他们把我关在里面,那个法警的警号是50531”。

李发文说,当晚八点许,被抓的访民仍未获释:“赵安秀、肖建芳、向平华被抓后,现在还没有放”。

李发文还说,法院既然是公开审理,为何不让维权公民进入法庭。另有多位访民质疑政府所说的依法治国,他们认为在中国权大于法。

重庆两拆迁户中南海上访开庭受审
重庆拆迁户唐云淑举牌声援。(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另一位被法警拒绝进入法庭的访民唐云淑对本台表示:“谭敏和黄伦都是九龙坡区的,他们的房屋被当地政府强征强拆多年,向各级部门伸冤多年,在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于2017年去了北京新华门伸冤。因为响应李克强总理的号召,说到北京来,中南海的大门永远敞开,结果就去了。被当地政府截回来之后,关押到今年”。

唐云淑说,前来声援的数十人中,也有多次到中南海请愿的访民。她还说,目前,被羁押的重庆维权人士还有薛仁义、潘斌、孙文科、刘高胜、何朝正、肖成林等人:“他们还没有开庭,都被关着,薛仁义是今年5月1日被抓的。有几个人开了庭也没有宣判,就是肖成林、刘高胜、何朝正,还有被关在精神病医院的邓光英、张芬、刘德英等”。

据访民称,唐云淑的父母亲和丈夫,因拒绝搬迁而被黑社会杀害。她家的三栋楼房被地方政府暴力强拆。唐云淑曾因去北京中南海上访,遭到公安羁押及刑讯逼供。唐说她被羁押期间,曾经八天八夜不准睡觉。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