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独立媒体人或遭湖南公安“失联”

中国知名独立媒体人或遭湖南公安“失联”
中国独立时评人陈杰人 (资料照)

华盛顿 — 据微信消息及媒体报道,近年来仍坚持公开批评和举报地方高官的中国独立媒体人、时评家陈杰人近日下落不明,与外界失联。而有消息透露,湖南公安以“涉嫌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罪名“依法办理”陈杰人 ,引发外界关注。

有陈杰人的友人在网上发文表示,陈杰人的自媒体公号“杰人观察角度”7月5日已经被封,微信朋友圈从星期二下午起便没有更新,本人也联系不上,也无法得到他的家人或官方证实。

而就在7月5日湖南省委喉舌湖南日报头版发表措辞严厉的评论,称有人把网络视作为所欲为的“自留地”,热衷制造和放大负面舆情,以“发声”上位、借“监督”牟利,有的甚至实施敲诈勒索,唯利是图,前台是“正人君子”,背后是“金钱交易”。这些人或者长期“独狼式”集中炒作某个特定地域、特定群体,或者互通声气、彼此呼应,在网络空间“长袖善舞”,引来不明真相者围观和“粉丝”跟风炒作,形成舆论漩涡。

外界分析,湖南当局的这篇评论针对性明确,显然是在为有关当局的某些做法制造舆论。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五援引内地消息透露,湖南宣传主管部门以口头传达方式,通告湖南警方对陈杰人动手、禁止媒体介入的决定,并特别强调有关通告“不许记录、只能口头传达”。

老家是湖南娄底的陈杰人,近年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多位湖南高官,包括几任省委书记。有分析表示,他这次失联可能因他刚写的一篇公开举报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谢建辉的文章有关。

记者致电查号台提供的湖南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总值班室的电话,以及其他几个电话,都无人接听。

法律人出身的陈杰人作为媒体人,2003年以中国青年报记者身份踢爆武汉女大学生卖淫现象,造成轰动,但却被解雇;2005年作为公益时报主编,签发批评文章,触怒当局再被炒;2011年10月因“批评政府过多”遭人民日报解除人民网江苏视窗执行总编职务。陈杰人多年来发表数千文章,希望推进新闻自由,并倡导以网络为平台的草根监督和公民表达。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