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团就709案发表声明 谴责打压人权

中国人权律师团就709案发表声明 谴责打压人权
在709事件三周年之际,香港团体呼吁中国政府停止打压律师,释放被捕者(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今年7月9日是中国打压人权捍卫者和人权律师的709案三周年。中国人权律师团发表声明谴责当局的打压,并且谴责不尊重人权的邪恶政治和以低人权方式支撑经济增长。

7月9日,中国人权律师团发布了题为《岁寒方知松柏质》的声明。声明表示,三年前的709案事发前后,人权捍卫者中的多位杰出代表入狱或被拘禁。“709事件”成为当局对中国公民社会和民间维权力量系统扫荡的登峰造极之作。除了对人权捍卫者人身自由的剥夺以外,“709事件”之后当局也对人权律师悍然采取各种行政手段剥夺或限制律师执业权利,使众多优秀的人权律师无法出庭辩护,捍卫人权。

中国人权律师团成员唐吉田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709事件引发海内外巨大反弹,因此当局现在改变方式,采用更“巧妙”的手段打压律师:

“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三年前官方的大规模行动可能是以刑事这种非常激烈的方式对待律师和其他维护权利的人士,引发了很大的国内外舆论的反弹以及一些他们可能觉得不太划算的局面。现在官方更倾向于用停业、注销吊销或不允许领取执业证、更巧妙地使用年度考核这种违法措施,以及制造律师和事务所的对立、矛盾等等方式,让律师在维护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等等领域比较困难。”

唐吉田认为,针对律师的打压是全国性的,来自司法部甚至更高层的安排。而当局对于律师的压制,是因为,律师在中国人争取公民权利方面发挥了引导甚至激励的作用,使部分当权者产生恐慌。

人权律师团的常伯阳律师则向本台表示,这场打压目前仍未看到结束的迹象:

“我是看不到希望,我想还会延续下去。这个政府执政的理念发生了错乱。他如果想让社会持续长治久安,就必须保证最基本的人权,保证律师正当的执业权。(发表声明)让他们知道这样做下去是一个错误的逻辑。再一个通过这个声明也让外界知道目前法治受到破坏的情况,也让民众关注这个。”

人权律师团的声明表示,中国四十年改开的最大成果不是建成了一个个钢筋水泥的城市丛林,而是人的权利意识的日渐觉醒;人权不再停留在纸面上,而是开始进入一种实质状态,权利的维护变得丰富多样,变得生机勃勃。声明说,不尊重人权的政治是邪恶的,以低人权方式支撑的经济增长是“虚假的中国梦”。声明坚信“一个尊重人权的美好中国会在将来成为现实”。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