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遭重判13年

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遭重判13年
中国知名异议人士秦永敏,7月11日被武汉市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有期徒刑13年。(Public Domain)

中国知名异议人士秦永敏,7月11日被武汉市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有期徒刑13年。宣判前当局加大了稳控力度,宣判当天赶来围观的公民都被警方带走遣返。

湖北省武汉市中级法院7月11日上午对秦永敏“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秦永敏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遭重判13年
前去法院围观的公民都被带走(受访者独家提供)

本台记者尝试联系秦永敏的两位辩护律师,但未能成功。一名熟悉秦永敏的朋友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当局的判决过重,目的是为了恐吓其他异议人士。她认为秦永敏是无罪的,他的罪行只是发表了一些文章:

“看到这个结果的时候我泪如雨下。在当前这种情况,对老爷子判这么重的刑,是对老爷子的嘉奖。他(将)总共坐牢39年。对政府提出问题,监督政府,让政府做得更好,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不存在有什么错误。本来秦永敏就是无罪的。”

在宣判前,当局加大了稳控力度。据悉,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仍被24小时监控,无法与外界联系。而在开庭前两天,由秦永敏主导成立的玫瑰团队的编辑伍立娟也被国保登门警告不得前去法院围观,也不得接受采访。

安徽维权人士朱小平向本台表示,她10日在汉口站遭到警察拦截,被带去派出所扣押了一夜,至11日才回到家中。对于秦永敏被重判,朱小平感到十分愤怒:

“昨天下午3点42分,在汉口火车站出站口,汉口警察把我强留下来了,把我带到他们派出所,强推我上车,划伤了腿。这个国家一党独裁,老百姓一点人权都没有,没有自由。秦永敏,一个老人,这样重判他,他能挨过这十三年吗?”

7月11日法院开庭当天,十多名前去法院围观的公民都被警察抓走,何家维是其中之一。

他11日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自己正在被遣返的高铁上。他说,想去旁听秦永敏案是为了告诉当局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有公民在关注:

“(当局)如临大敌,我们在法院门口正准备拍照,就冲出几个便衣把我们拖走。(我现在)在高铁上,被遣送回来。这次我们围观是让党和政府知道,他不能再一手遮天了,不管他有多大的权力,他做什么事情都是有人在关注的。”

现年65岁的秦永敏于2015年1月因“发表太多文章”被行政拘留,2016年当局正式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对他起诉。起诉书的指控说,秦永敏通过撰写文章,提出“和平转型”政治目标,确定了颠覆国家政权的基本方针和目标、过程和战略考量、策略和方法,以及组建中国人权观察非法组织、建立玫瑰系列QQ群、玫瑰中国网站等。

不少网民将秦永敏被重判与日前刘霞获得自由进行了比较,认为中共当局的做法无异于“自打脸”。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