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逝世周年 “海祭案”参与者被严控

刘晓波逝世周年 “海祭案”参与者被严控
刘晓波(public domain)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一周年之际,一年前在广东江门参与海祭刘晓波的多位公民再次遭到了当局严控,有人被上岗,也有人被驱离广东。

一年前的7月13日,中国著名异议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因肝癌在监禁中去世。同年7月19日,十九名在广东的公民聚集在江门新会为刘晓波举行海祭活动,之后他们陆续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抓捕,后被取保候审。

一年后的7月13日,即刘晓波逝世的一周年之际,世界不少国家地区都有团体发起祭祀活动,但在中国大陆当局不允许举行纪念活动。13日上午,海祭案的参与者之一、公民黄永祥被警察登门查看他是否在家。

黄永祥向本台表示,除了他之外,其余海祭案的参与者也有类似的遭遇,另有公民被警告不得进行刘晓波祭祀活动:

“不让去纪念他,今天(警方)见了我一下,一早就见了我,证明我在,没有做什么。其他有的像卫小兵都被赶回了四川。主要还是海祭的人,其他的应该也有被警告,但是不是很严重。”

卫小兵是海祭案的另一名当事人,他在一天前就已被迫离开了广东。13日已经回到成都的他告诉记者,在他离开后警方还去他家中进行了搜查:

“昨天我走了以后,还去了十几个惠州的国保、警察到我家里,以检查消防的名义看我走了没有。家里面的人给我的压力也非常大,我就被迫离开了,回到四川了。”

记者:“他们当时叫你离开直接给理由说是因为刘晓波纪念的时间要到了所以你不能呆在这?”

卫小兵:“对。”

因为参与海祭刘晓波,卫小兵在过去一年里多次遭到当局的驱赶,亲人也受到连累。他说,这一年中,只有刘霞离开中国是唯一让他感到欣慰的消息:

“我个人当然是非常愤慨。因为纪念刘晓波,去看望(祭奠)一下他,我这一年就来回被折腾、被驱赶十几次。我母亲在广东,他们把我限制在老家稳控,每次我去看我母亲都要经过他们的多方限制。当然,刘霞能够出去,我们稍微感到一点欣慰吧。”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