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三年的律师王全璋还活着:在牢中

失踪三年的律师王全璋还活着:在牢中
2017年6月1日,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右二)和他父母、姐姐在中国最高法院陈情被拦阻。(李文足提供图片)

在中国警方手里“失踪三年”的中国律师王全璋终于有了下落。有律师说,见到了王全璋,其状况尚好。王全璋的妻子说:得知丈夫的消息,感到“松了一口气”。今天媒体观察,我们来看看王全璋律师这三年到底去了什么地方,为何人间蒸发,同外界断绝了音讯。

王全璋其人

三年前的七月,中国发生了一件让世界都知道的大事:709律师案。中国当局在那一天突击逮捕了许多他们认为是同政府死磕的维权律师,外界将此次大搜捕称为“709案”。一共有数十乃至数百维权律师和人士遭到拘捕。其中,王全璋就是典型代表。三年来,涉案的许多人士不是被判刑就是获释,只有王全璋音讯全无,妻子到处奔走呼号呐喊,遭到当局不理不睬。

王全璋是山东人,今年42岁,北京锋锐律师所律师,曾因维权得过多个(次)国际人权奖。他曾代理法轮功、基督徒案、遭打压的记者、警察案等敏感政治案以及拆迁案和弱势群体利益案等。

这三年来,王全璋音讯全无,妻子和其他律师到处找寻而不得要领,王全璋“进去”后,有报道曾说他受到严刑逼供。还有消息说他拒绝同当局配合所以有此“待遇”。

一段时间,家人甚至怀疑他已经不在人间了,周三(7/18/2018)传出消息得知,王全璋律师还活着,他的妻子这下稍微放下心来,起码知道自己的丈夫还活着,这消息是如何传出来的,王全璋律师现在在哪里?

刘卫国律师的通报

从山东律师刘卫国周三(2018/7/18)通报来看,王全璋律师的确关押在天津,刘一周前(7/12)到那里见到了王全璋。刘卫国是通过天津一家法院(二中院)达到探望王全璋的目的。

刘卫国说,王全璋“精神及身体状态良好,他感谢外界对其本人及家属的关心和帮助”。刘卫国表示,关于谁来当王全璋代理和辩护律师的事情,直到现在仍没有定论。王全璋提出由妻子李文足和程海律师担任自己的辩护人,但当局“坚决”不同意。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奔走呼号

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得知刘卫国那里传来的消息后表示“松了一口气”。李文足曾到过天津寻夫而无功而返,并同当地警方有过激烈争论。李文足到最高公检法和信访当局上访,也屡遭闭门羹。

李文足说:有医生说,其丈夫有高血压,一直让他吃药。李文足说,他在被抓之前没有高血压!“一起出差办案的律师,哪位看见他吃高血压的药了吗?他冬天也洗冷水澡,还经常一口气背着我上七楼。”李文足还说,她丈夫见到刘卫国律师,“显得非常害怕的样子,不敢大声说话,甚至很多时候都是用口型表达,导致刘卫国律师不能准确明白全璋的意思。”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说:“刘卫国是全璋委托的律师,他们见面了,全璋正常表现出来的,绝对不应是害怕的样子!”

丈夫失踪三年来,李文足一直在通过各种方法和不懈努力找寻丈夫,同基层警察和公检法最高当局都有过接触甚至发生肢体冲突。她说,王全璋要求程海律师和李文足做其辩护人,“官方坚决不同意。”

李文足说,希望丈夫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大声同刘卫国沟通。“我希望你出来后继续干律师”。李文足希望丈夫“不要接受判缓刑,”支持丈夫“不妥协,不认罪!”

李文足见默克尔

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五月访问北京,曾见到过李文足和维权律师,当时,李文足就同默克尔谈到了丈夫的案情,联想到默克尔同李克强谈到刘霞出国的案子,默克尔有无在这个案子上帮助李文足呢?

默克尔总理有无在王全璋案上向中国政府施压,还不得而知,但是,默克尔总理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每次访问中国都见一些自由派知识分子或维权人士,也是不争事实。

据李文足在其推特上透露,她5月24日在北京见到了到访的默克尔总理,交给她中英文信件各一,希望默克尔向中方求证,王全璋是否还活着。“如果活着,请中国政府允许我聘请的律师能够会见到王全璋。”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