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足再披露王全璋遭遇“软暴力”

李文足再披露王全璋遭遇“软暴力”
李文足再披露王全璋情况(家属独家提供)

中国709案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7月20日进一步披露丈夫被羁押期间遭受“软暴力”,并说她知道王全璋的情况后,反而更感到恐怖。

李文足7月20日再发布丈夫王全璋的情况通报,通报中引述代理律师刘卫国说,王全璋说“以前受到的待遇没有’硬暴力’”。李文足说,“刘律师说全璋说外面的任何举动都会影响到他在里面的现状。还说有些事不需要狱警出面,牢头狱霸就解决了。这些话让我的汗毛都竖起来了”;“我想知道他的体重多少?他的头发是否白了?他牙齿是否已经掉光?我想知道全璋的具体情况。”

709案的被捕律师之一谢燕益7月2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相信王全璋所遭受的不仅仅只是“软暴力”;当局采取长时间的羁押,在此过程中会给他们施加各种压力,并且软硬兼施,最终制造一桩桩冤案:

“实际上来讲,王全璋不可能没有受到硬暴力。我是知道他是受了,因为在天津的监视居住场所搞酷刑,15年的10月1号到10月10号这个阶段,我清晰地能听见上面有人重重摔在地板上,哀嚎什么的,这个声音我都听到的。我自己也遭受过殴打,扇耳光。后来到了看守所以后,他们有一万种方式折磨你,包括给你戴刑具,包括暗示里面的牢头狱霸把你搞死。不管他们的官派律师还是负责我的专案组的预审员经常去做我的工作,包括‘你要配合好,对你老婆孩子都好’,给你施加压力。他肯定是软硬兼施各种手段都用。”

旅美律师滕彪在推特上写道:王全璋律师在三年前被绑架失踪后不久,我就一直在很多场合包括私下和国际会议上说,王全璋没有受酷刑是绝对不可能的。被释放的709律师全都受到酷刑:剥夺睡眠、暴力殴打、剥夺食物、单独关押、精神折磨、强制喂药、威胁家人、电视认罪。若王全璋精神身体状况都好,为什么三年不让见自己聘请的律师?

谢阳律师向本台表示,所谓“软暴力”有时候比“硬暴力”带给当事人的伤害更大。而无论是什么样的暴力,这显然都属于违法行为:

“软暴力的这种残忍性远远大于硬暴力,它对受害人产生的伤害是持续的,包括从天津出来的这些709律师们,现在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上面的疾病。它(软暴力)不仅是违法,它本身就是一种犯罪。”

李文足在通报中写道:自从有了王全璋的消息,感觉更加恐怖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吴晶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