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秘判遭泰国遣返维权人士

中国当局秘判遭泰国遣返维权人士
民主维权人士姜野飞被遣返回国关押在在看守所。(视频截图)

2015年从泰国被遣返的中国维权人士董广平、姜野飞近日遭到当局的秘密审判,两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及六年六个月。董广平的家属表示,她从头至尾都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对于中共当局的做法表示气愤,也不认可有关判决。

中国新闻社日前在脸书(Facebook)上发布了董广平、姜野飞“颠覆国家政权、偷越国境一案”一审判决结果,认定姜野飞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偷越国境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一千元;董广平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偷越国境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中国当局秘判遭泰国遣返维权人士
谷书华和女儿在多伦多中华领事馆外举牌要求释放董广平,当时董广平案早就已经开庭完毕,家属却一无所知(受访者独家提供)

董广平的妻子,目前身在加拿大的谷书华7月2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是在网上看到了判决结果才知道一审已经宣判,她对此一无所知,当局没有通知家属:“我也是在网上看到的消息,中共根本不会通知家属,我们到现在连董广平的逮捕通知书、拘留通知书,所有的法律文书都没有。根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庭。而且还有一个情况,看到去年7月26号开庭审理他的案子,但是那时他没有律师。”

今年7月初,谷书华曾在加拿大多伦多中国领事馆外和女儿举牌要求释放董广平,那时,案件早就已经开庭完毕,而谷书华却完全不知情。

中新社的通报说,法院经审理查明,2009年5月至2015年10月,被告人姜野飞为颠覆中国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在泰国先后加入多个旨在推翻中国国家政权的境外组织,进行颠覆中国国家政权的活动。2015年,被告人董广平在姜野飞接应、帮助下,自中国云南省步行绕过边检口岸偷越国境至老挝,再经老挝至泰国曼谷,先后两次受邀参加旨在颠覆中国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聚集活动。

谷书华质疑,一个小小的聚会活动如何推翻中国国家政权?对于判决结果她表示不认可:“我坚决抗议中共对董广平的迫害、对我们一家人的迫害。董广平没有罪。现在发的消息说董广平参加了一个姜野飞组织的聚集活动,什么样的聚集活动能够煽动颠覆中共这么大一台国家机器?颠覆了这个政权?那这个政权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我要求中共无罪释放董广平,对中共强加给董广平的罪名我完全不认可。”

中国当局秘判遭泰国遣返维权人士
民主维权人士董广平被关押在泰国狱中照。(维权网)

曾受家属委托代理该案的常伯阳律师去年7月曾前往羁押董广平的重庆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但遭到拒绝。

常伯阳说,当局是秘密审判,他作为辩护律师一直被蒙在鼓里:“他这个审判违反了公开的原则,整个都是秘密审判一样,外界不知情。有没有得到律师的帮助也不清楚。(去年7月)我到政法委进行了投诉,他们根本没有透露任何信息,一切都是蒙在鼓里。”

2014年2月2日,董广平参与了由六四学生领袖于世文和妻子组织的公祭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活动。同年5月被捕,数月后被取保候审。2015年9月19日,董广平逃到泰国曼谷。一周后,他和姜野飞被泰国警方拘留。同年11月,董、姜两人被送回中国。两人的家属则被联合国难民署紧急送往加拿大。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