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记协指香港言论新闻自由继续遭北京打压

港记协指香港言论新闻自由继续遭北京打压
2018年7月29日,香港记者协会召开2018年言论自由年报发布会。(网络截图)

华盛顿 — 香港记者协会7月29日发布2018年言论自由年报,指香港的言论及新闻自由逐渐受到北京影响而收窄,北京和港府强调“国家安全”,犹如悬在港人头上的一把刀。记协表明,在社会形成共识前,港府不应该推动基本法有关国家安全的二十三条立法。

香港记协今年的年报以《风中之烛—国安法阴影下的言论自由》为题,分五个章节,全面评估香港回归20年后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情况,包括新闻和言论自由的倒退、媒体进一步自我审查、中资新网媒抢攻新兴媒体、港媒记者在中国大陆和澳门采访受阻碍、威吓,甚至袭击或被拒入境等。

年报重点提及并不赞同港独的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今年3月在台湾演说解释人民自决权时,因提到香港前途可能选择之一包括独立,则被官方定性为港独言论,遭香港左派“文革式批斗”及官方的高调谴责,而这种批判模式令人不寒而栗。

香港记协主席杨健兴在发布记者会上表示,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后,市民越来越感受到来自中央政府的影响,正令香港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空间日渐收窄。而北京官员近年强调一国先于两制,多次强调国家安全的重要,这些论调就好像一把刀悬在香港市民的头上。

此外,年报的另一个关注重点是香港媒体继续自我审查,包括香港互联网媒体香港01删改六四解密文件报道、无线电视撤销港台讽刺时弊节目改播习近平录影讲话等。

同时,香港记协继续敦促港府加快落实《资讯自由法》,以帮助提升香港的新闻自由度。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