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佳士工人抗争获到场民众支持及高校学生联署声援

深圳佳士工人抗争获到场民众支持及高校学生联署声援
7月30日从中国各地赶来的工友、学生、沈梦雨等15人到深圳坪山区政府给书记递交公开信。(推特截图)

华盛顿 — 据网上消息,深圳佳士工人建会声援团的十多位成员,7月30日下午在坪山区政府前要求释放被拘捕的要求组建工会的佳士员工后,遭警方带到派出所调查。同时,中国各地大学生联署由北大学子发起的声援佳士工人的公开信。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包括工人和学生在内的从各地赶赴深圳的佳士工人声援团的15位代表,在广州工人活动人士沈梦雨带领下,星期一下午4点半到深圳坪山区政府向区委书记递交公开信,要求处理警察殴打佳士工人事件,并立即释放因要求组建工会而被抓捕的多名佳士员工。

声援团代表在区府门口宣读完公开信后,准备进入区政府递交,被阻拦。众人随后呼喊声援口号,指佳士工人要求组建工会无罪。约30分钟后,这些代表准备沿公路离开,受到燕子岭派出所十多个警察围堵要求口头传唤,否则施行强制传唤措施。15人都被强行带到派出所被限制人身自由。

记者星期一晚拨打沈梦雨的两个手机,一个无人接听,一个语音留言。而燕子令派出所和坪山区公安分局的电话都无人接听。

不过,据周一晚间网上最新消息,沈梦雨等15人晚9点左右在被传唤和教育后获释。

此前,多日来坚持复工和成立工会以及要求严惩打人黑警的20多位佳士员工,7月27日遭第二次拘捕,其中至少6人被视频中的警官确定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同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岳昕,7月29日发布就“深圳7·27维权工人被捕事件”全国高校声援书,要求深圳警方立即释放被捕工人,并就抓捕和殴打工人及声援民众的行为进行解释和赔偿。

据悉,声援书发出不到3小时就被删除,阅读量破万。而公开信很快便获得近50位各地高校学生、毕业生和少数民众的联署。

此外,毛左派声援深圳佳士组建工会工人的公开信在网上存活数日,获得两千多人的联署。

而据劳工研究消息,沉默多日的佳士科技公司终于对近日工人抗争情况进行说明,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员工的民主权利和劳动权益保障,设有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全体员工行使民主权利。今年5月份,有少部分员工反映,希望公司成立工会。公司即在区、街道工会指导下有序推进该项工作,不存在网络信息中所述的阻挠成立工会的事实。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