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宣称中国迈向“刷脸时代”

官媒宣称中国迈向“刷脸时代”
北京天坛公厕附近居民偷拿卫生纸的现象有了新进展:相关部门给每一个公厕安装一台人脸识别系统。(Public Domain)

近年中国大陆积极引进,在当地名为“刷脸”的人脸识别技术。人民日报“海外版”周二(7月31日)一篇文章,更宣称“刷脸时代”正在来临, 甚至认为“刷脸”将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重要一环。不过,有社会舆论质疑官媒发表文章的动机,担心“刷脸”普及化会让民众隐私进一步受侵犯。

“刷脸”在中国大陆不算是新事物,近年春运期间,一些车站透过人脸资讯识别系统验票。上海维权人士马小姐指出,“刷脸”的功能肯定不仅仅是验票那么简单。

马小姐:我们上海有维权人士在北京走过车站等敏感地方,马上公安就上去把他给截住了。现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问题在我们国家很多地方就用歪了。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人“刷脸”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人民日报“海外版”周二发表题为“证件电子化让‘刷脸’时代悄然降临”的文章,预言不用手机,不用银行卡,不用现金的智慧时代正在来临,取而代之的是“刷脸吃饭”,“刷脸购物”,“刷脸取钱”。

文章提到,目前“掌纹识别”和“面部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已在上海地铁部分车站出口使用,赞扬科技能大大减少查证的人力成本,而将来电子身份证也将逐步替代实体证件。

文章也回应了外界对安全隐患以及信息保密的忧虑,并以“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为例,声称如果结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能达到99.99%。

官方撰文列举“刷脸”的优点,上海居民马小姐却不为所动,除了担心隐私被侵犯,也有安全方面的顾虑。

马小姐:我们国家现在这些方面防范措施就不严格的,防范一般的违法犯罪分子都没有好的政策,更何况防止强大权力在握的政府机关呢。我肯定是觉得我的人身自由更重要。而且作为平民百姓,家里面都没有电子(设施),外面的所谓刷脸技术不会为我们带来实惠,但是现在你推行这些东西下来,老百姓没有发言权,而就算以后制定制约措施,也只是一句空话。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潘嘉伟质疑官媒发表该篇文章的动机。

潘嘉伟:那么多话要说,可能就是想显示它们放了多少资源来做,然后可能想与其他国家比较,我们这方面比其他国家走得更前,却完全不提为什么其他国家不需要这样做。因为这些国家是由公民监察政府。这么多话只是想表现它们在这方面有多成功,同时也反映了中国比起自由国家有多落后。在比较自由的社会,根本这些技术不是用来控制公民的。这也不是什么高科技。

他指“人民日报”的文章也反映了当局对管治权威和统治合法性的忧虑。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