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教授上VOA批“撒币外交”被失踪

8月1日在美国之音电视节目中连线参加讨论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被警方当场强行打断发言后失联。

美国之音获悉孙教授夫妇被带到济南燕子山庄软禁,两人的手机和其他通讯工具都被警察收走。燕子山庄位于济南市区,据信是中国军方的一个休闲处所,也山东省级机关的指定接待中心。今年四月上旬至六月下旬,年逾八旬的孙文广及其夫人也被关在那里。

中国警察粗暴干预和打断VOA电视节目连线发言的直播实况引起观众和网友强烈反弹。

美国之音记者8月2日一早赶到济南后在山大教工宿舍大院里找到了孙文广夫妇常年居住的高楼,邻居不了解孙教授夫妇的去向。当局派出的几名看守已经从那里撤离,但走廊地面仍然遗留着一些被扔掉的烟蒂。孙教授的家门紧闭,透过门上一个看似当时未及关严的小窗口,隐约可见里面的地板和拖鞋。

过去数年,孙文广家门外常有当局派出的人员日夜看守,包括在他独立参选基层人大代表期间限制其行动自由。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