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投资人涌向京城 警方倾巢围追堵截

P2P投资人涌向京城 警方倾巢围追堵截
北京警察在拦阻抗议群众。(Public Domain)

中国飞速发展的P2P网贷平台吸引了无数手上有些闲钱投资、希望有可观回报的百姓。可是,近日国内很多网贷平台频频跑路,催生了一大批血本无归的投资人。周一,大批民众打算集结北京上访,却遭到当局四处截访。

记者综合微信、推特和油管平台的信息了解到,数千名P2P网贷平台的投资者周一计划集体到北京上访,但由于地方和北京警方的全力堵截,此次上访行动胎死腹中。

网上流传的一段剪辑过的视频显示,有访民在大街上被警方强行带走(APT1),更有访民被上海警方提前上门警告,要求三天内不能到外地上访(APT2)。视频还显示,几名警察深夜破门而入,进入一位维权人士的客房进行“口头传唤”。

据法新社报道,这批访民本打算周一早晨在北京月坛公园集合,之后一同前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但警方提前获得了消息,并出动了大量警力阻止上访活动的顺利进行。从银保监会到钓鱼台国宾馆之间约3公里的马路上,有超过120辆大巴车严正以待,准备随时带走上访人员。警方还在临近街道和公园内围捕了一些访民团体,并强制护送他们离开。

据法新社援引一名警察说,这些访民会被带到北京近郊的一个街区(疑为丰台区大红门久敬庄)。此前有访民披露,那里设有关押访民的“黑监狱”,期间他们通常会被限制人身自由,直到地方政府人员抵达后把他们遣送回老家。

夭折的集体请愿计划暴露了中国P2P网贷平台在迅猛膨胀后目前面临的危机。自2007年首次登陆中国,P2P网贷行业从2012年起驶入了发展快车道。2015年,此类平台的数量一度突破了4000家,投资者人数也从此前的数十万激增至近300万。

随着网贷平台逐渐显现了燎原之势,平台停业、清盘或跑路等现象也越发常见,业内把P2P平台因非正常原因关闭的现象称作“爆雷”。据中国证监会指定报纸《证券时报》粗略统计,上个月有超过150家P2P平台“爆雷”,绝大多数问题平台位于浙江、上海、广东和北京。大部分问题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更有多家平台直接跑路。相比之下,2013年一整年间,仅有73家P2P平台“爆雷”。

北京政论人士、经济学者彭定鼎表示,大批P2P平台搁浅反映了两大社会现状。

“我觉得它(P2P网贷)以前就有问题。中国的金融管制表面上很严,但是有权贵在背后的话管制基本是形同虚设,出事儿是迟早的。而且现在所谓的贸易战实际上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导致中国的实体经济下滑,恐怕很多投资都难以收回。”

网上还流传了一份政府文件显示,中国网安部门已查清有进京意愿的金融维权上访人员8370名,涉及全国32个省区市。记者无法确认该文件的真实性。

现居多伦多的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文昭指出,P2P平台“爆雷”后,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损失仅为几万元,只有少数人倾注数十万、上百万元后血本无归。他推断,计划周一上访的民众大多是损失惨重的投资人。即便如此,他认为“金融访民”在短期来讲对当局的威胁并不大。但是,多了一个访民群体就意味着政府的维稳经费就又多了一大笔。

“他(广大金融访民)是出来这个事情以后临时去号召、去组织的。他们的组织力不强,动员效率也不高。所以达到的效果终究是很不令人满意。”

他还说,P2P网贷平台实质上就是合法性的高利贷。它们之所以近年来受到很多中国人的青睐,就是因为政府没有提供其它高收益投资的有效渠道。

“人们倾向于投资房地产,但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涨得很高了。继续催生这个泡沫对中国政府来讲有非常高的金融风险,所以一线大城市在采取各种方式抑制房价泡沫。投资股权呢,中国股市的整体形势在向下走,这是因为中美关系的紧张。同时,中国的实体经济又不好。”

由于大量平台“爆雷”和官方整治行动,目前中国P2P网贷平台的数量已经减少到了2000家以下。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