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狱中病情危重 母亲促当局放人

黄琦狱中病情危重 母亲促当局放人
黄琦母亲蒲文清在绵阳市看守所外声援儿子。(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民间“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已被羁押近一年零九个月。黄琦的代理律师刘正清上周到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律师表示,黄琦肾功能衰竭加重。黄母蒲文清敦促当局立即释放黄琦,让他接受治疗。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香港报道。

黄琦被控“向境外非法泄露国家机密”一案,原定今年6月20日开庭被取消后,至今无开庭迹象。其代理律师刘正清上周一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又于本周日(8月5日)对外通报,指黄琦病情严重,有肾功能衰竭的危险,此外,他还患有脑积水、心脏病、肺气肿和肺炎。刘正清本周一(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查询时称,因受到限制,他不便接受采访:“我现在很不方便接受采访,现在压力很大,特别是外媒采访,对不起”。

刘正清在通报中称,7月30日,他到绵阳市看守所会见黄琦,但当局以刘律师的律师证年审注册章盖的是“不称职”及考核年度章与四川的不一样为由,一度拒绝其探望黄琦。几经交涉,刘正清终于见到黄琦。黄琦说,自己身体仍浮肿,肌酐、尿酸值仍未达到正常标准。其在看守所账上家属为存入的近2万元,不能自由支配,到目前为止,只给了他800元。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儿子黄琦病情危重:“当初我陪刘律师一起去见黄琦,费了很多周折,带出来的消息是黄琦由于这么长时间没有给他及时治疗,目前全身仍然浮肿,肌酐尿酸值比上一个月到指标更高一些。肾功能衰竭逐渐加重。他人现在又瘦又肿”。

长期为社会底层民众及弱势群体维权的黄琦,七年前被诊断出患有一种无法治愈、可能致命的疾病,该疾病导致其肾功能衰竭,每天必须服用九剂药物。

年过八旬的黄妈妈说,她打算向四川省公安厅和绵阳市公安局发公开信,要求立即释放黄琦:“他们所谓黄琦泄露了国家机密,实际上是绵阳市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兵拿出来的这份材料给访民陈天茂看的,黄兵主任现在都无罪。而且逍遥法外,在外边照常上班”。

案情指黄琦所涉秘密是一份《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陈天茂信访报告》的文件,四川省公安厅鉴定其为“国家‘绝密’级文件”。但该份“国家级绝密文件﹐”是绵阳市游仙区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兵出示给陈天茂的,并允许陈天茂进行拍照,而黄兵主任现在没被控泄密仍在原单位工作。

民间组织中国人权秘书长刘兴联对黄琦被以莫须有的罪名起诉,感到愤怒。他对本台称:“黄琦先生在监狱里受到折磨,非常令人痛心,这也是当今中国的一个写照,对一个政治犯进行残酷对镇压,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更多对关注中国对人权状况”。

蒲文清在此强烈要求四川当局立即释放黄琦,并让黄琦接受应有的治疗。2016年11月28日,黄琦被绵阳市公安局警察带走,同案的陈天茂也被以同样的罪名批捕;杨秀琼则于2017年6月9日,由“取保候审”变更为刑事拘留,10天后被捕。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立汉、嘉远)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